流感不斷 打了疫苗還是中

「世界衛生組織猜錯了疫苗病毒株?」「今年白打流感疫苗?」許多人打了流感疫苗,卻還是得流感,花蓮慈濟醫院副院長王立信認為,原因在於世衛組織猜錯了今年冬天流行的流感病毒株。

今年WHO選定的流感疫苗病毒株,包含A型流感AH3N2、AH1N1 兩株,及B型流感維多利亞株。然而近幾個月以來,國內流行的B型流感病毒卻非維多利亞株,而是日本山形株。 疾管局人員日前分析167件B型流感病毒,維多利亞株只有34件占五分之一,不在疫苗保護力涵蓋範圍的山形株,卻高達133件,占八成。

台大醫院兒童感染科主任黃立民說,最近門診收治了不少流感病童,家長得知孩子病情時不免抱怨。因為早在一、兩個月前,就讓孩子接種流感疫苗,沒想到還是得了流感,感覺像白打。

「不能說是猜錯病毒株。」疾管局副局長周志浩說,幾個月前,國內流感病毒仍以B型維多利亞株為主,但最近日本山形株異軍突起,已成為造成流感併發症確定病例的主要原因。

黃立民也說:「這不可能猜對!流感疫苗無法顧及所有的國家。」每年流感疫苗包括兩個A型病毒株、一個B型病毒株,但B型流感病毒有好幾株,不同國家流行的病毒株,一定不一樣。

「有打總比沒打好。」黃立民強調,即使不能預防山形株病毒株,打了疫苗還是可以免於A型流感病毒威脅。接種疫苗可以訓練免疫系統,提高對病毒的免疫力。他表示,流感疫苗確實有缺陷,應該放進兩個B型病毒株,最近已有藥廠研發出「二A二B」型流感疫苗,一旦上市應可以有效改善疫苗保護力不足問題。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