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炎】被封肝帝 陳定信:仗還沒打完

【肝炎報導】

 

【蘋果日報 2011/12/31 邱俊吉】

肝病是台灣國病,政府在1984年推動新生兒施打B型肝炎疫苗,使患者明顯減少,最大幕後功臣,即是被網友暱稱「肝帝」的台大醫院肝炎研究中心主治醫師陳定信。陳表示,該項政策確實是他最自豪的成就,但他還不到自嘆「那美好一仗我已打完」的年紀,他認為台灣的消化道疾病衛教宣導仍有極大改善空間,還要再努力。

肝炎研究贏全球

68歲的陳定信,每周只有一個門診,診量也限制在30人內,他笑說,要他一診看50、100個病人,他一定暈頭,所以多年來他都控制門診量在30人左右,才可以給患者最高水準的治療,也因此博得許多老病人的信任。
自稱腦筋不靈光的陳定信,其實不但是中央研究院院士,也是台大醫院肝炎研究中心創始主任,並曾任台大醫學院院長,在台大任教已逾30年,指導出上百名消化系主治醫師,發表過的原創性論文超過600篇。台大醫院肝炎中心主任高嘉宏便說,早期國外學者會質疑台灣研究的資料與數據,但在陳定信等人多年推動下,如今台灣的肝炎研究已領先全球。

埋頭苦幹比人拼

陳定信笑說,能在醫界有些成績,不是他比人聰明,而是他比人拼,他是在鶯歌鄉下長大的孩子,從小就喜歡牛這種動物,總覺得牠們永遠默默耕耘,再累也沒有怨言,他看著看著,也把牠們的牛脾氣學起來,不論念書、做實驗、行醫、教學,他都秉持牛一般埋頭苦幹的精神全力拼。
拼雖拼,陳定信卻不認為現代的醫師非得像以前的醫師一樣操勞,他說,他在擔任台大醫院急診住院醫師期間,最高紀錄曾連續36小時沒睡覺,「記得當時是除夕,病人一直進來,推車都用光,有些患者只能躺地上」。
累翻的他雖沒出錯,但事後仍覺身體不適,所以他對目前年輕醫生極力爭取合理工作時限,並沒有板起臉來指摘「年輕人好逸惡勞」,反而給予支持,而從此也可看出他的眼光並未停駐過去,始終望向未來。

對抗消化道疾病

陳定信說,台灣的肝病已有改善,但他身為一個消化系醫師,不會把注意力只放在肝病防治,他認為國人近年的大腸直腸癌發生率、死亡率皆大幅上升,「這代表醫界在這方面還不夠努力」,所以他的仗還沒打完,餘生仍將與後進攜手替民眾把關、持續對抗消化道疾病。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