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吃5大類食物 有助肌膚抗加齡

攝取能促進肌膚代謝 、保持彈性的營養素

肌膚表皮層的新陳代謝約是28天一個循環,而維生素A能加速表皮外側的角質脫落,維生素C則能去除活性氧,並避免肌膚產生多餘的黑色素。使肌膚充滿彈性的真皮層,主要成分即為膠原蛋白,如果想持續擁有彈潤美肌就需要補充膠原蛋白。

不過由於真皮層位於表皮層下方,與其使用化妝保養品從肌膚表面補充膠原蛋白,倒不如透過飲食攝取會更有效果。而膠原蛋白必須與維生素C結合,才能生成、吸收,因此攝取膠原蛋白的同時別忘了也要補充維生素C。另外,維生素B群和維生素E也有延緩肌膚老化,促進肌膚再生的功能。

1)維生素A/不只肌膚,維生素A在人體各種器官的上皮組織再生功能上都扮演重要角色,還能維持肌膚潤澤感。包括雞肝、豬肝、鮟鱇魚肝、鰻魚等都是富含維生素A的食物。黃綠色蔬菜裡的β胡蘿蔔素,在體內也能轉換成人體所需的維生素A。

2)維生素B群/維生素B2可預防肌膚乾燥,維生素B6有助於代謝蛋白質與脂質,促進肌膚代謝再生,生物素(Biotin)則能維持肌膚與頭髮健康。至於富含維生素B2的食物有牛奶、肝臟、雞蛋、葉菜類。而鰹魚、鮪魚、香蕉則含有較多的維生素B6。

3)維生素C/維生素C具有防止黑色素沈積,促進膠原蛋白生成的功效,但請注意吸菸將會破壞維生素C。而且由於維生素C是水溶性,遇熱也會被破壞,因此烹調時要盡量縮短加熱時間。

雖然生吃蔬果可以完全攝取到維生素C,但我們很難吃進大量的生菜水果。其實若擔心維生素C會被破壞,在加熱食物時,注意只要稍微汆燙或拌炒即可。或者可以一同食用汆燙過後的湯汁或拌炒後的菜汁,也能將流失進水中的維生素C一網打盡。紅椒、油菜、草莓、柑橘類、柿子、奇異果、白花椰菜等都是富含維生素C的食物。

4)維生素E/維生素E在細胞代謝再生時,能抑制活性氧產生脂質過氧化物,預防老化發生。富含維生素E的食物有杏仁、榛果、酪梨、芝麻、黃綠色蔬菜等。

5)大豆製品、味噌/大豆中除了富含維生素B2之外,成分中的大豆異黃酮屬於類黃酮的一種,在人體內的功能類似於女性荷爾蒙的雌激素。使味噌發酵的麴酸也能有效抑制黑色素、使肌膚白皙,在味噌發酵過程中所形成的亞麻油酸同樣具有美白效果。

本文摘自 2014/11/18 優活健康網 /活到100歲,抗加齡健康密碼/ 原水文化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