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炎報導】

 

【自由時報/記者王昶閔/台北報導 2012/2/20】

【健康醫療網轉載】我國B型肝炎與C型肝炎帶原者合計約300萬人,終身籠罩在未知的肝癌陰影下。中研院副院長陳建仁院士領導的研究團隊在全球首開先例,研發出一項簡便又精準的預測公式,可輕易推知肝炎患者未來罹癌風險,以鎖定罹癌高危險群,並量身打造治療策略。

該研究的受試者高達近2萬4千人,陳建仁昨在亞太肝臟研究學會年度會議上發表該最新成果。該預測模式所使用的指標,B、C肝略有不同,大致是透過年齡、病毒量、肝指數、病毒基因型等指標,換算成風險分數後,便可得知B肝患者未來5到10年內及C肝患者未來10年到15年內的罹癌風險,準確度高達8成。而B肝帶原者若加測B肝表面抗原濃度,準確度可從80%進一步提升到90%。

我國目前約有250萬位B肝帶原者、50萬C肝感染者,陳建仁指出,B、C肝患者的終身罹癌風險約25%,但雖然危險因子越多,罹癌風險越高,但不同患者罹癌風險高低與快慢差距甚大,無法一概而論。

透過這項預測模式,就可使模糊的風險被具體化,並使每一位肝炎患者都知道自己未來罹癌風險高低,風險高者應積極治療,風險低者至少也應定期追蹤,方便醫師與病人間的溝通,並提高患者接受治療的順從性,降低中途放棄退出治療的比例。

陳建仁指出,該項預測模式方法簡單,醫師與病人都能使用。已有肝病醫學團體正與民間團體合作,近期將會在智慧型手機上,推出方便使用的APP應用程式,透過手機、平板電腦也能算。

中研院院士陳培哲指出,肝癌初期無症狀,發現時多屬晚期,我國初期肝癌診斷比率低於日本的50%,只有30到40%,應加強肝癌高危險群的定期篩檢,把握治療時機,治療效果才能提高。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