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炎】檢測抗原定量 B肝量身治療

【肝炎報導】

 

B肝病毒表面抗原定量檢測將納入最新 B肝治療指引!亞太肝臟研究學會會長、台大臨床醫學研究所所長高嘉宏昨日在「亞太肝臟研究學會」 (APASL)記者會時指出, B肝治療經由 B肝病毒表面抗原定量檢測,可以有免疫反應指標,可進一步做為預測用藥療效及調整用藥方法,並可做為個人化量身治療的策略。

高嘉宏所長表示,抽血檢查血清中有 B肝病毒表面抗原陽性,即表示有慢性 B型肝炎,而血清中的 B肝病毒表面抗原是一種蛋白質,目前除了可檢測是否有表面抗原陽性,還可以檢測表面抗原的定量。

高嘉宏指出,研究顯示,使用長效干擾素治療 B肝,由於干擾素是免疫調節劑 ,在治療 24週或 48週後,可使 1/3病人持續有免疫控制,且有 36%可達到 e抗原血清轉換;因此,藉由檢測 B肝病毒表面抗原定量,可以更精確的預測用藥療效,並做監測方法。

中央研究院院士、長庚大學醫學院內科教授廖運範表示,在最新 B肝治療指引中,目前只有訂定要增加 B肝病毒表面抗原定量檢測,但尚未決定要治療幾週,以及定量檢測數值是 1000或是 1500才治療,這還需要更多的研究。

資料來源:中華日報/記者關嘉慶/台北報導 2012/2/19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