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產兒當心! 入冬呼吸道感染高峰
入冬以來,天氣明顯轉冷,是國內呼吸道感染高峰期。醫師提醒,家中若有未滿37周出生、出生體重低於1500公克的早產兒,其肺部發育不全,非常容易感染嚴重肺炎而住院,死亡率較高,建議照護者勤洗手、或帶孩子注射呼吸道融合病毒抗體,可減少出現嚴重併發症的風險。
 
根據內政部統計處資料顯示,國內每年約有20萬名新生兒,其中有2萬名早產兒,每天都有近55名早產兒出生,也就是每10名新生兒,就有1名是早產兒,因早產兒未滿足月出生,常伴隨各種急、慢性疾病或營養問題,是8成新生兒死亡的主因。
 
台灣新生兒科醫學會常務理事、馬偕醫院新生兒科主治醫師許瓊心指出,早產兒的肺部發育不全、肺功能較弱,且呼吸道較狹窄,容易受到呼吸道融合病毒的威脅,是造成支氣管炎及肺炎的主因,嚴重者必須住院治療,恐增加死亡的風險。
 
許瓊心強調,尤其入冬以來,天氣明顯變冷,家長必須特別注意早產兒的呼吸道狀況,若發現呼吸時胸部肋間肌快速收縮、呼吸急促,每分鐘呼吸超過60下,且臉色蒼白或嘴唇發紺等情況,應儘速送醫。平日照顧時,要記得勤洗手、減少出入公共場所,並避免讓寶寶接觸有呼吸道症狀者。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