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炎】癌症拖垮經濟 孩子扛重擔

【肝炎報導】

 

台灣每四個家庭中,就有一個正面對癌症帶來的經濟、情緒衝擊,不少患者正在就學的子女,被迫提早扛家計。

「雖然很苦,但是應該的!」就讀大學夜間部四年級的鍾育賢,父親是B肝帶原,三年前檢查出肝癌末期,家中經濟瞬間垮台,連治療都湊不出錢。醫師建議父親做標靶治療,但一個月逾十萬元,「只做完第一個月,就耗光全家積蓄。」

媽媽每天開小貨車賣早餐,鍾育賢白天在飲料店工讀,周末到教會教桌球,一個月近兩萬收入雖然不多,「省一點還是過得去」。鍾育賢說:「以前大家各忙各的,現在全家感情更緊密,會互相關心彼此健康。」

去年剛從台大畢業的彭孟萱,父親四年前也發現肝癌,還合併糖尿病與高血壓,當家庭主婦的媽媽,只好去做清潔工作。但龐大的醫療費用及學業開支,讓她一度想休學,靠獎學金與家教打工,才順利完成學業。

大學主修工商管理的彭孟萱,看著父親因罹癌中斷工作,驚覺基層勞工面臨重大變故,急需完善社會福利補助。未來她想攻讀社福研究所,幫助更多罹癌弱勢家庭。

台灣每六分多鐘,就有一人罹癌。癌症希望基金會董事長王正旭表示,國內卅至五十九歲壯年人罹癌比率,十年間暴增八成一;近六成罹癌家庭子女,會擔心親人死亡。

他提醒,孩子面對重大創傷,常會有超齡的堅強反應,家長與老師須留意小孩是否過度壓抑負面情緒,應給予正確癌病知識。

癌症希望基金會「一○○一個希望關懷計畫」,受理罹癌家庭子女獎助學金申請,有需求者可打(○二)三三二二六二八六洽詢。

資料來源:聯合報╱記者陳俐君/台北報導 2012.3.11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