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冷吃麻辣 小心胃疾纏身

最近寒流一波波,許多人會想吃辣的食物來取暖,特別是像麻辣鍋、川菜這類的食物,常讓人一吃下去就感覺全身暖了起來,近來門診中發現有2成民眾因吃辣後出現腸胃道不適或舊疾復發。

30歲男性,本身患有胃食道逆流,經治療後症狀明顯改善。日前與朋友一起去吃麻辣鍋,當晚便發生胃酸逆流、火燒心、胸悶等症狀,就醫檢查,胃食道逆流疾病復發,食道發炎惡化。

另有25歲男性,在吃完麻辣鍋後,腹瀉數次,肛門有灼熱疼痛感,且流出鮮血,就醫發現,由於排便次數變多,引發痔瘡流血。

書田診所胃腸肝膽醫科主任醫師邱展賢表示,辣的食物中含有辣椒素(唐辛子)的成分,在觸碰到人類體表時會產生灼熱感,辣椒就是一種含有辣椒素的常見食材。辣椒素含量的高低是以「史高維爾指標(SHU)」作為單位,數值越高表示越辣,普通的辣椒約為10000SHU。

邱展賢表示,辣椒素會使得胃酸分泌增加,增加胃酸逆流到食道次數及停留時間,也會造成肛門黏膜對刺激敏感度提高,患有腸躁症者每日排便次數增加。適量的辣椒素也是有好處的,可增加胃黏膜抗氧化?活性,增進胃黏膜保護,改善小腸黏膜吸收面積。

邱展賢說,但過量的辛辣食物會對腸胃道造成太大的刺激,對原有胃食道逆流及消化性潰瘍的人,當食道黏膜或胃黏膜一受到強烈刺激,分泌過多的胃酸,就會感覺疼痛,加重病情惡化。

原有腸胃機能異常、腸燥症的人,吃過辣食物後,腸的蠕動會加速,腸液分泌增加,便會出現嚴重腹瀉、絞痛的症狀。原有肛門疾病者,會因刺激腸道,使得排便次數增加,再加上辣的刺激使得肛門紅腫、肛裂及痔瘡出血。

過量吃辣除了可能會影響腸胃外,對於眼睛可能引發結膜下出血,或是引起急性膀胱炎,患有慢性泌尿道疾病者,症狀加重等問題。

邱展賢表示,吃辣到覺得有不舒服時,像是口腔出現有疼痛發麻感等,就要停止食用,適量即可。另外坊間有留傳多種緩解辣方式,像是吃甜食、喝全脂牛奶等,但效果都尚未證實。目前較有幫助的方式是在吃辣後,食用些高纖榖類食物,吸附辣味,幫助辣的排出,改善症狀。

邱展賢提醒民眾,腸胃不佳的人,建議不要吃太多的辣食,以免疾病復發。若是吃辣,適量就好,同時也不要和高脂肪食物或酒精一起食用,因為脂肪跟酒精會加速辣椒素的溶出,使得症狀加劇。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