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炎】B肝者多吃葡萄 可預防肝癌

【肝炎報導】

 

圖文資料來源:轉載自【蘋果日報 記者甯瑋瑜/台北報導】

慢性B型肝炎患者罹患肝癌風險是常人100倍,國家衛生研究院最近解開此致癌機轉;病人感染突變病毒株,突變蛋白累積在肝細胞,形成致癌蛋白,使肝細胞異常氧化,多年後即會演變為肝癌。此重大發現將刊登在權威的國際《肝臟學》期刊。

深海魚類也具抗氧化
國衛院臨床研究組教授蘇益仁說,研究成果除有助研發阻斷此路徑藥物,民眾多吃抗氧化新鮮蔬果如葡萄等,也有助解除此突變蛋白引起的氧化壓力,達到預防肝癌作用。

國內8成的肝癌患者與B肝有關,其中6成感染帶有Pre-S表面抗原變異的病毒株,他們術後也易復發。國衛院研究證實,變異株產生的致癌蛋白累積在肝細胞、逃過免疫攻擊,患者肝臟會長出癌前病變,導致細胞缺氧,破壞染色體,正常肝細胞多年後即演變為癌細胞。

蘇益仁說,目前以葡萄皮所含的「白藜蘆醇」,與苦瓜、紅麴、藻類、大豆蛋白和甘草的萃取物,進行臨床試驗,探討是否有效阻斷此致癌路徑。他建議可多吃抗氧化蔬果與含Omega 3的深海魚類。馬偕醫院營養師趙強說,鮮豔蔬菜、桑椹、草莓、椪柑、葡萄等,都是抗氧化蔬果。

肝癌防治 注意事項

  • 無B肝帶原、也無抗體,應打疫苗;帶原者與肝炎、肝硬化患者定期抽血與腹部超音波
  • 避免肥胖,不過量飲酒,不自行買中草藥偏方、西藥長期服用
  • 不共用刮鬍刀、不共用針頭,避免危險性行為
  • 多生鮮產品,少醃漬食物,不吃遭黃麴毒素污染的花生、玉米等五穀
  • 多吃具抗氧化蔬果,與含Omega 3深海魚類

資料來源:蘇益仁醫師、陳建宏醫師、趙強營養師、《蘋果》資料室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