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兩天北部氣溫明顯降低,火鍋店也擠進不少吃消夜民眾。不過醫師提醒吃宵夜火鍋,要特別注意眼睛的保暖,以免發生眼睛中風的症狀!新竹一名廿二歲男性大學生,日前消夜吃火鍋,接著又和友人喝酒熬夜唱歌,第二天發現看書時,右眼模糊看不清楚,就醫後才發現眼睛中風。醫師呼籲已有多起類似案例,民眾千萬要小心。(彭清仁報導)

新竹國泰醫院眼科醫師陳瑩山表示,入秋日夜溫差相當大,尤其年輕人常自認為身體好而呼略眼睛的保健,加上行動裝置從不離手,更是增加眼睛的負擔。尤其天冷吃火鍋、飲酒與熬夜唱歌,更增加血液流速的行為,很容易對血管造成傷害。

陳瑩山醫師指出,人體三分之一血流會往心臟上方輸出,眼睛則是第一個血管分支,但血流量大、又精細,血壓飆升且血管品質不佳者,就容易出現阻塞或破裂,還可能出現飛蚊症加劇,甚至眼前全黑的症狀,如果有類似情形,應該及時就醫。一般病患可以透過眼部電腦斷層、黃斑部視野檢查與眼底攝影,就能確認病變範圍,以眼內藥物治療通常可恢復視力,但拖延症狀可能導致黃斑部水腫,如果超過兩週才就醫,治療後還是會恢復不完全,有可能會無法完全恢復視力。眼睛中風在秋冬之際最常見,如果發現自己臉部明顯脹紅,像是一般人形容的「臉紅脖子粗」,特別是在飲酒、吃火鍋、爭吵與閉氣用力,例如上廁所或伏地挺身後,就要特別當心,盡量保持心情平穩與休息,並注意保暖,避免溫差過大,以免血壓上升導致破裂或是阻塞。

本文摘自 2014/11/14 中廣新聞網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