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冷颼颼 女童染輪狀病毒腹瀉拉不停
不出門也會染輪狀病毒!一名1歲多的女童幾乎不出門,日前突然高燒至39度,且一天腹瀉達4、5次,最後尿不出來、欲哭無淚,呈現昏睡狀態;家長趕緊帶至診所,才發現已有脫水情形,醫師建議應轉到大醫院打點滴後,才確診為感染輪狀病毒。所幸女童有及早就醫,不然後果不堪設想。醫師提醒目前正值輪狀病毒好發期,5歲以下嬰幼兒容易感染,最有效的預防方式就是口服疫苗!
 
冬天天氣冷颼颼,據統計每年11月至隔年3月,為輪狀病毒的好發期,尤其天氣最冷的1月到達高峰,幾乎每個嬰幼兒在5歲前都會得到輪狀病毒,成為國內6個月至2歲的嬰幼兒罹患冬季腸胃炎的主因,也被稱為「幼兒國民病」
 
開業醫小兒專科診所副院長盧英仁表示,嬰幼兒若感染輪狀病毒前2天會發高燒、嘔吐,接著持續腹瀉約3至5天,嚴重者恐脫水,出現電解質不平衡、低血糖、低血鈉等症狀,且恐導致抽筋及中樞神經系統併發症,甚至休克致死。
 
盧英仁副院長強調,目前輪狀病毒無藥可醫,只能採用支持性療法避免嬰幼兒脫水,如有拉肚子的情形,會先給予口服電解質液,若持續嘔吐、腹瀉,則需要打點滴補充電解質及糖分;雖然嬰幼兒身體會漸漸恢復正常,但病程較長容易造成孩子痛苦,長大後也可能出現乳糖不耐症,一喝牛奶,就會拉肚子。
 
輪狀病毒傳染力極強,嬰幼兒即使足不出戶也有可能感染。盧英仁副院長指出,許多家長常以為天冷不出門,就不會有輪狀病毒感染風險,但其實只要隨著家中成員進出,都可能將病毒帶回家,讓病毒附著於玩具、固齒器、門把等長達10天之久,而2歲以下嬰幼兒正值口腔期發展,容易吃小手、啃玩具,或與受到傳染的成人接觸,都會大幅增高感染風險。
 
但究竟該如何預防感染輪狀病毒呢?盧英仁副院長表示,口服輪狀病毒疫苗,是最有效的預防方式,目前市面上共有二劑的單價疫苗及三劑的五價疫苗,都可提供9成以上的保護力。根據研究發現,五價疫苗對抗嚴重輪狀病毒腸胃炎效力達98%。建議寶寶6周時即可開始接種口服疫苗,間隔4至8周接種第二劑,最晚在8個月前須完成三劑,以達到完整的保護效果。
 
盧英仁副院長最後也提醒家長,由於輪狀病毒傳播力太強,若單純仰賴勤洗手、環境清潔消毒,實在難以防堵。建議家長應及早幫孩子依醫囑接種疫苗,守護孩子健康,也避免後續可能住院的風險。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