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炎報導】

 

文章資料來源:轉載自2010-03-17 【新華網/責任編輯: 劉沛】

     不要以為只有大腹便便的肥胖者才會得脂肪肝,過度節食減肥也會患上這一疾病。"3·18愛肝日"即將來臨,記者昨天從無錫市傳染病醫院了解到,脂肪肝診療中心相關調查顯示,25%的無錫成年市民患有不同程度的脂肪肝,這一數據正在逐年上升。相比之下,居肝病發病人數之首的病毒性肝炎發病率下降明顯。肝病專家預計,幾年後,脂肪肝有可能躍居肝病發病人數首位。

    減肥減到82斤竟患脂肪肝

    20歲剛出頭的小美是外企白領,當醫生診斷後告訴她患上脂肪肝時,她怎麼也不能相信,"我才82斤,怎麼可能?"身高1米64、體重95斤時的她身材苗條,但小美還是對自己的體重很不滿意,服用減肥藥後她開始厭食,即使餓了也只吃水果蔬菜,不碰主食和肉類,4個月後她的體重減了8斤,但她還是決心要將減肥進行到底。當體重減至82斤時,她臉色蒼白、全身乏力,不得不到醫院求診。傳院醫生檢查後發現,她的血脂、膽固醇、白蛋白等指數都低于正常標準,最低的甚至低于20%。B超檢查發現,小美的肝已經變形,需要1-2年的治療和飲食調理才有可能恢復。

    一天2斤8兩酒

    "不少人的脂肪肝都是喝酒喝出來的。"傳院脂肪肝診療中心副主任華忠說,曾有一位患者是泥瓦工,他的酒量驚人:每天白酒8兩、黃酒2斤,早飯也要喝酒,不喝酒就渾身沒勁幹不了活。他有20年的喝酒史,上醫院一檢查已經肝硬化。酒精性脂肪肝患者多為公務員、私企老板、白領等。私企老板林先生有10年喝酒史,他說自己每周至少2-3天在外應酬喝酒,而且喝的酒很雜,從白酒、黃酒到啤酒、紅酒,什麼酒都喝。華忠說,平均每天喝1兩酒、連續喝5年以上,或是連續一周,每天半斤以上,就容易患酒精性脂肪肝。有人在喝酒前喝酸奶或吃些保肝保健品,雖然能起到一定護胃、加速代謝的作用,但過量飲酒和熬夜、睡懶覺、飲食油膩、缺少運動等不良生活習慣,都是產生脂肪肝的重要誘因。

    吃"偏方"反中毒

    傳院肝科近日收治了一名肝臟腫大、大量腹水的中年男子。蹊蹺的是,該男子以前沒得過肝炎,直到最近3個月才出現腹脹、胃口不好、肝區隱隱不適等症狀。經醫生仔細追問病史,男子才透露今年春節期間連續一個月飲用自制的土三七保健酒,而且泡制的是高濃度藥酒,土三七1斤左右,白酒5-6斤,正是這"偏方"導致了嚴重的肝臟病變,有可能需要終身服藥治療。

    醫生告訴記者,土三七和我們通常使用的中藥三七粉中的三七植株是不同的。兩者雖然具有類似的活血化瘀功效,民間常用于治療跌打損傷、淤血腫痛等,但土三七是有一定毒性的。其毒性來源于它所含的?咯雙烷類生物鹼 ,這正是引起肝臟病變最常見的原因。百姓常常不知道這一點,以為凡是"三七"都可以治病。殊不知,用土三七泡酒,毒性成分更易被溶出,毒性比水煮高許多倍,誤飲後非常容易中毒。

    醫生提醒,患者不宜自行服用土三七,如確有需要,必須在醫生指導下使用。一般來說,每1000毫升白酒中加土三七不應超過30克,每天服用不應超過20毫升,1周為1個療程。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