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下背痛 椎間盤感染造成
70歲的王先生,偶爾會有下背痛合併坐骨神經痛的狀況,近期症狀加劇,就醫後被診斷為椎間盤感染引起。根據統計顯示,高達八成的人在一生當中,會經歷下背痛,是門診常見病症。成大醫院斗六分院骨科醫師藍聖閔表示,造成下背痛的成因非常複雜,常見的因素包括扭傷拉傷或脊椎的感染與腫瘤,以及腹腔與骨盆腔的疾患都可能造成下背痛。
 
王先生有糖尿病和心臟病病史,長期服藥控制,偶爾的下背痛都是到附近診所拿藥和打針控制。但近期下背痛疼痛頻率增加,打針的效果也不如過去,還有輕微發燒情形。近日聽到老鄰居分享,透過「灌骨漿」能有效改善背痛,因此到醫院尋求治療,但經檢查後,發現第四和五椎間盤細菌感染,並引起鄰近椎節的骨髓炎,必須以清創、融合固定與自體補骨的手術,加上數周靜脈抗生素治療,才能改善。
 
藍聖閔表示,下背痛有許多因素,包括扭傷拉傷、脊椎腔狹窄、脊椎滑脫、椎間盤退化突出、脊椎壓迫性骨折;以及脊椎的感染與腫瘤、自體免疫疾病如僵直性脊椎炎與雷德氏症候群;或腹部主動脈瘤、胰臟炎、膽囊炎、腹部主動脈剝離、腎盂炎等腹腔、骨盆腔病疾。一般下背痛和坐骨神經痛多屬良性,是因脊椎退化造成椎節不穩定或神經的壓迫。
 
較緊急的下背痛徵象,包括年紀超過70歲、疼痛持續超過6周、對藥物反應不佳、發燒、癌症病史、合併神經壓迫症狀如坐骨神經痛、不明原因體重減輕、長期使用類固醇或者其他免疫抑制劑等等。藍聖閔說,一般聽到的灌骨漿,可有效緩解單純的脊椎壓迫性骨折,或腫瘤轉移造成的壓迫性骨折疼痛,但有感染症狀時,並不適用。主要是透過液態的骨水泥,用經皮穿刺針從身體後側注入椎體,等骨水泥硬化之後,提供力學上的穩定度。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