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炎報導】

 

【編輯部 楊順平/台北報導】2010.04.02

國內B型肝炎帶原者超過300萬人,肝臟功能不好的人容易疲倦,如果沒有妥善治療,可能導致肝硬化,甚至變成肝癌。除了依照醫師指示,服用藥物之外,想要愛肝、惜肝,一定要多重視平日飲食。

馬偕醫院營養師趙強建議,B肝患者不可喝酒,少吃有刺激性的食物,烹調時,避免高溫油炸,太辣、太鹹、太酸等食物,最好少吃為妙。透過溫和飲食,可以讓肝臟,好好休息,不要負擔太大。

趙強解釋,高油脂食物容易造成身體負擔,食物吞下肚子後,在小腸吸收之前,必須先經過肝臟處理,如果在短時間之內,攝取了過多油脂,肝臟就必須持續運作,而無法休息。

除了高油脂、刺激性物質之外,B肝患者必須避免抽菸、喝酒,醫學研究顯示,有抽菸、喝酒習慣的B型肝炎帶原者,罹患肝癌機率是不抽菸、不喝酒的B肝帶原者的4至5倍。

酒不能喝,就連含糖飲料,肝炎患者也盡量少喝。趙強指出,含糖飲料熱量偏高,鮮果汁也是如此。要是經常飲用,攝取了過多的果糖,就會增加肝臟負擔。

另外,醃漬食物也少碰為妙,能不吃,就不吃。趙強指出,豆腐乳、臭豆腐等發酵食物,都是透過黴菌發酵,這類食物都含有微量黃麴毒素。

對於身體健康的人來說,吃了醃漬食物,或許不會影響到身體健康。但肝功能不好的人代謝功能較佳,能否正常將毒素台排體外,卻是個大問題。

酒不能喝、含糖飲料少喝、高脂、油炸食物少碰,醃漬加工食物也不能吃。那到底哪些食物適合B肝患者呢?趙強指出,含有豐富抗氧化劑的蔬果,對於肝臟有一定的保護效果, B肝患者可以多多食用。

以十字花科蔬菜為例,花椰菜含有硫合成物,進入人體之後經過消化之後,可誘導肝臟的酵素系統活性。B肝患者如果多多食用,就能增加肝臟去毒能力。

再者,足夠及高品質的蛋白質可以修復肝臟功能,肝功能不好的民眾應該攝取足夠的蛋白質,魚、肉、奶、蛋及黃豆製品,都是不錯的選擇。

趙強提醒,不管是一般人或肝臟功能不好的人,都應維持健康且均衡的飲食習慣,熱量也要足夠,體重不要過輕。建議有肝疾的民眾可以向營養師請教,透過專業諮詢來調整飲食內容,唯一不變的是天天五蔬果,至少要三份蔬菜、兩份水果。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來,坊間出現許多保肝食品,有些價格並不便宜。趙強指出,肝病患者應遵守醫師、營養師的建議,服用藥物、控制飲食。如想使用所謂的保肝食品,應該先向醫師請教。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