飯菜愛含嘴裡 4歲女童蛀牙6顆
4歲的小琪,吃飯總喜歡將飯菜含在嘴裡,每餐都要吃上2、3個小時,加上家長疏忽潔牙的重要,日前帶孩子到診所檢查,竟發現有6顆蛀牙,其中5顆臼齒蛀得很深,需要使用不鏽鋼牙套,另外1顆門牙,則以透明乳牙套加以矯正治療。
 
許多孩子喜歡邊吃邊玩、邊玩邊吃,拉長用餐的時間。新北市牙醫師公會理事長、開業牙醫診所院長吳信忠指出,吃飯吃太久容易蛀牙,食物入口5分鐘後,口腔內的環境會呈現酸性,當食物停留在口腔的時間愈長,愈容易侵蝕牙齒表面的琺瑯質,而增加罹患齟齒的機率,建議應於45分鐘內用餐完畢。
 
除了避免吃飯時間過長外,吳信忠強調,正確潔牙是預防蛀牙最好的方法,尤其飯後及睡前的潔牙特別重要,應使用含氟牙膏,可以降低牙菌斑對牙齒的侵蝕,而國小3年級前的潔牙工作,最好由家長幫忙,或學童自己刷完後,再由家長檢查。
 
吳信忠強調,年紀小小就蛀牙,會影響日後牙齒的生長;若乳牙過早蛀牙而需要拔除,其下面的恆齒沒有空間成長,容易造成牙齒排列不整,並增加牙齒疾病發生的機率,蛀牙太深恐造成蜂窩性組織炎或敗血症,會有生命危險。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