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炎報導】

 

【編輯部 楊順平/台北報導】2010.04.02

明明肝臟功能不好,又喜歡喝酒。各大醫院肝膽腸胃科門診經常收治這類病患,怎麼勸,都勸不聽,讓醫師直搖頭。台大醫院營養部營養師翁慧玲警告,酒精會增加肝臟負擔,所有肝炎患者都應滴酒不沾。

酒精會加重肝臟負擔,臨床研究顯示,有抽菸、喝酒習慣的B型肝炎帶原者,罹患肝癌機率是不抽菸、不喝酒的B肝帶原者的4至5倍。主要原因在於酒精會加重肝臟代謝及負擔,讓原本功能就不好的肝臟,症狀更加惡化。

除了酒精之外,B型肝炎帶原者平時飲食需注意哪些事項呢?翁慧玲指出,肝病有分階段,在不同階段應有不同的飲食重點。例如,在肝炎階段時,病人除了多休息、少熬夜之外,飲食方面,應強調優質高蛋白,因為高品質蛋白質的利用率較高,好處多多。

依照衛生署營養攝取標準,一般民眾體重每公斤約需攝取1至1.2 公克的蛋白質,如以60公斤計算,每天至少應攝取60公克蛋白質。但肝炎患者需要較多的蛋白質,體重每一公斤最好攝取1.5公克的蛋白質。60公斤B型肝炎帶原者每天應攝取至少90公克的蛋白質。

一旦慢性肝疾引發了腹水、水腫等併發症,這個時候就必須限制鹽分的攝取。要是到了末期,體內阿摩尼亞濃度增加,這時反而得限制蛋白質的攝取量。

為了讓肝臟功能可以好好運轉,肝病患者應該多吃一些高品質的蛋白質,包括,雞肉、豬肉、蛋、牛奶以及黃豆製品,都含有相當不錯的蛋白質。

至於醃漬食物,例如,鹹醬菜、臘肉、火腿、香腸等等,則最好少吃為妙。翁慧玲強調,除了鹽分較高之外,醃漬及加工食品還可能含有硝酸鹽或是防腐劑,對於原本肝臟功能就不好的人來說,更會加重肝臟負擔。

另外,發黴、發酵等產品也不適合肝病患者食用。像是存藏不當的花生就可能含有黃麴毒素,而黃麴毒素具有肝毒性,一般人吃了,或許沒關系,但肝疾患者吃了,肝臟功能勢必受到影響。

除了飲食均衡之外,肝病患者在選擇食材時,應以新鮮為主,少吃加工、醃漬食品。多多食用當季的蔬菜水果,顏色越多越好,遵守天天五蔬果的飲食原則。

國外研究報告發現,每週吃6餐以下深綠色蔬菜的B型肝炎帶原者,罹患肝癌的機率,是吃6餐以上者的4倍,因為深綠色蔬菜所含的維生素A,可預防B型肝炎帶原者轉變為肝癌。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