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當冰棒美人:冬天手腳總是冷冰冰怎麼辦?
手腳冰冷其實不是一種疾病,但卻困擾許多人,尤其在秋冬濕冷的季節中,冰冷的手腳有時還會影響到睡眠與工作。該如何改善這種症狀呢?首先必須辨證清楚,因為氣虛、氣滯、血虛與氣血兩虛都會造成四肢末端冰冷。

手腳冰冷的困擾,雖不是女孩子的專利,但是臨床上還是以女性居多,因為女性有每個月經血的流失,所以平均而言,女性的血紅素也低於男性,加上若是飲食攝取不均衡,很容易會有輕微的貧血狀況,也就是屬於血虛;臨床上可見臉色淡或痿黃,舌色亦淡、時有頭暈、心悸、易健忘的情況,嚴重時還會影響到睡眠。若是循環狀況不及時改善,也可能出現手腳末端發麻的情形。

另外,也要注意經血量的情形,有些病人會伴隨有經量減少、經行淋漓不止的情形,這時適時的補血益氣很重要,因為「氣為血之帥,氣行則血行」。可選用當歸補血湯,加上丹參、益母草等。平時可多按摩腳內踝上的三陰交穴,有補血滋陰的功效。

氣虛所造成的手腳冰冷,會伴隨易倦怠無力、言語低微、易出汗、消化不良、脈細軟無力等現象。氣虛的狀況也會影響學習工作的專注力。所以家中有正在唸書的小孩或是要準備考試的青年,也別忘了適時幫他們補一下氣,除了可以改善冰冷的手腳,對於提高專注力與記憶力也會有正面幫助。選方上可用四君子湯加上少許肉桂、遠志,除了補氣並可益心腎。平時在家亦可以多按摩膝蓋下緣四根橫指處的足三里穴,達到益氣健胃的功效。

若常處於壓力大、抑鬱的狀態也會造成手腳冰冷與失眠,因為氣滯會造成氣機循環不暢,進而影響血液的循環。而氣虛有時也會造成氣滯,因為推動無力所致。氣滯的臨床表現,除了手腳冰冷外,還可見胸悶、腹脹、噯氣等,時有經前乳脹疼痛或是情緒不舒、容易煩躁生氣等,這些狀況久了也會影響到腸胃道的消化,造成慢性的腸胃道發炎,或是現在常見的腸激躁症等。治療重點首先是要舒暢氣滯的狀況,可選用四逆散、柴胡舒肝湯加上鬱金、合歡皮。

居家可多按摩太衝穴,以達到疏肝理氣的功效。氣虛與血虛都會造成手腳冰冷的情形,若是氣血兩虛當然也會有手腳冰冷的狀況,通常好發在長期循環不良與久病的病人,或不當的減肥節食也很容易造成氣血兩虛。臨床上可見頭暈、臉發白、心悸、畏寒、倦怠無力、手腳冰冷偶發癢、經期不正常,甚則會有經閉的現象。這時就必須靠藥物的調養,幫助氣血的生長,選方可用人參養榮湯或八珍湯的加減方。居家按摩可以選用三陰交與頭頂的百會穴,達到氣血雙補的功效。

臨床上常見許多病人抱怨頭暈、心悸、容易疲累、睡眠品質也不好、手腳冰冷不舒,這時可從心血虛方向思考,用養心湯加上桑枝有不錯的功效。除了改善睡眠的品質,連帶手腳冰冷的情形也會改善。

有些病人容易手腳冰冷,也容易有發麻的感覺,臨床上除了可用理學檢查先排除頸椎或腰椎的問題,大多是循環不良所致,所以除了補氣養血之劑外,選用雞血藤或延胡索都可以達到行氣活血的功效,改善手腳發麻且手腳冰冷的症狀。

 
改善手腳冰冷的食物:花椒氣味辛溫。能入肺,發汗散寒,治風寒咳嗽。能入脾,暖胃燥濕,消食除脹,治心腹冷痛、吐瀉水腫等。利用花椒溫暖人體的力量來改善手腳的循環。
 
暖身補氣茶

食材
黃耆15g、核桃12g、桑枝10g、肉桂3g、紅棗9顆、炙甘草5片

做法
1.藥材洗淨後先加水蓋過藥材浸泡20分鐘。
2.加入700cc的水煮滾後,轉文火煮15~20分鐘即可。
3.濾去藥材,將藥汁於一天內慢慢喝完即可。

功效
針對容易手腳冰冷、疲倦、身體僵硬不舒者,能補氣活血。


本書特色
作者經常接受媒體專訪,且有中醫專業背景,廣受讀者喜愛。著作《不吃西藥:中醫媽媽養出不生病、不過敏的健康孩子》曾進入誠品健康養生類排行榜前10名;《廚房裡的中醫師》也曾榮登博客來排行榜。

書名:
李思儀不藏私美容祕訣:美女中醫教你凍齡美肌不易老的健康體質

作者簡介 李思儀  醫師
國立台灣大學畢業。
北京中醫藥大學碩士。

現任
李思儀中醫診所院長
國家網路醫院駐院醫師

各大健康養生節目顧問、來賓
東森「57健康同學會」、 TVBS「健康2.0」超視「食在有健康」、 「請你跟我這樣過」「親子天下寶寶季刊」專欄作家

著作
坐對月子不會老:美女中醫師親身傳授改善體質關鍵30天
不吃西藥:中醫媽媽養出不生病、不過敏的健康孩子
廚房裡的中醫師(商周出版)
 
李思儀臉書  https://www.facebook.com/dr.lee520
李思儀醫師頻道  http://www.fanily.com.tw/index.do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