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炎報導】

 

【編輯部 楊順平/台北報導】 2010.04.07

電影「艋舺」票房大賣,意外讓刺青成為話題。男主角「和尚」身上刺青,看起來酷眩,讓不少年輕人也想試一試。不過,醫師提醒,刺了青,除了很難消除之外,還可能傳染B肝,想嘗試的人最好三思而後行。

萬芳醫院肝膽腸胃科主任吳明順指出,儘管衛生單位努力宣導B肝防治,但許多人還是對B肝有著錯誤認知,有些人仍認為共飲共食就會傳染B肝。有些B肝患者不願定時就醫,卻相信坊間偏方,反而延誤了治療時間。

事實上,B型肝炎病毒也可能透過刺青、輸血、性行為、共用針頭等方式來傳散。至於與B肝帶原者一起吃火鍋、共喝一杯飲料,則是不會傳染病毒的。

台灣自民國75年起,新生兒全面接種B肝疫苗,減少了許多傳染機率。目前25歲以上的B肝盛行率為15%至20%,但接種過疫苗的人,盛行率則不到1%,由此可見,B肝疫苗的重要性。

據統計,國內B肝帶原者超過300萬人,可能是人數眾多,以致部分帶原者輕忽B肝病毒對於自身健康所造成的影響。有些人明知自己是帶原者,但還是沒有固定回診,而是購買「蜆精」、「蜆錠」、「東蟲夏草」等所謂的保健食品。

「吃這個好嗎?」吳明順指出,許多患者都會拿著親友所推薦的某某保健食品至診間詢問。類似產品或許可以降低肝功能指數,但是否可以抑制病毒活動,卻是個未知數,站在醫師的立場,是不會建議患者服用。

吳明順強調,衛生署早在幾年前,就開始推動B肝C肝治療的試辦計畫,健保局去年11月更放寬給付條件,從18個月放寬為36 個月,且免做肝穿刺檢查即享健保給付,一舉為患者去除「畏懼肝穿刺檢查」和「自費金額高」的障礙,可望讓更多B肝患者願意接受治療而免於肝硬化或肝癌威脅。

B肝有可能痊癒嗎?答案是正面的!吳明順指出,目前治療B肝患者的藥物相當多種,包括了干擾素、肝安能、肝適能、貝樂克、喜必福等多項藥物。臨床發現,某些B肝患者在服過干擾素,體內病毒會完全不見,如同痊癒一般。不過,比例並不高。其餘口服抗病毒藥物,則只能控制病毒,無法盡數消除。

並非每個B肝患者都會演變成肝癌、肝硬化,但研究發現,與一般人相較,E抗原成陰性反應的帶原者罹患肝癌的機率高出10倍。體內有 B肝病毒、E抗原呈陽性反應的人更高達60倍。

「切勿誤信偏方!」吳明順強調,B肝患者應定期回診接受肝功能等檢查,循正規管道求醫,千萬別亂服用保肝藥,以免又導致病毒性肝炎,或肝硬化、肝癌產生。

研究顯示,肝安能使用五年,約七成病患出現抗藥性,貝樂克使用三至五年有1%-2%有抗藥性,喜必福則是一年後5%-8%有抗藥性。基於抗藥性考量,美國、歐盟、日本針對B肝第一線用藥提出一份抗藥性比較表做為患者用藥參考,其中抗藥性最低的B肝在台核准用藥是貝樂克。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