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族減壓術 午休小睡1小時
38歲的吳小姐在某企業擔任資深企劃人員,平常工作壓力大,每天工作時間至少10個小時,甚至半夜還忙著寫提案,除了上廁所和吃飯時間以外,其它時間都在與電腦相處。長時間缺乏休息,讓她上班變得沒有活力,專注力也變差。有一次因寫錯廠商報價被主管狠狠罵了一頓,讓她情緒低落而失眠,最後尋求心理諮商協助。
 
聯合心理諮商所資深心理顧問鄔榮霖諮商心理師表示,很多人從小被灌輸「休息就是偷懶」的概念,認為沒好好工作就是在浪費時間。許多人更存在工作時間愈長代表生產力及執行力愈好的刻板印象。但美國學者東尼、史瓦茲(Tony Schwartz)研究團隊認為這是個錯誤的觀念,其實過度長時間工作只會讓執行力與生產力下降,而且做事變得沒有效率。許多職場研究報告也證實,長時間工作沒有適度休息,會讓我們的生理與心理出現倦怠感,影響工作效率。
 
聯合心理諮商所陳凱婷心理諮詢員也指出,生活在高壓與忙碌的職場環境裡,許多人都忽略了午休時間小睡的好處。美國心理學家沙拉、梅德尼克(Sara Mednick) 做了一項「午睡對記憶有沒有幫助」的研究,結果證明每天午睡45到90分鐘,不只可以恢復體力及專注力,更能提高工作創造力和增加記憶力。
 
鄔榮霖諮商心理師說,許多複雜的學習能力、創造力和覺察能力的提升,主要都發生在「快速動眼期」,若在下午一點到三點安排小睡45分鐘到一小時,有助於我們的大腦方便取得和處理比較複雜的資訊,例如創作或思考等。另外,大腦在「慢波睡眠期」有助於大腦資訊整合及身體細胞修復,適當的午休片刻,可以提升學習能力及幫助運動後的細胞修護。
 
陳凱婷心理諮詢員建議,上班族千萬不要只在休假時才午休小睡,最好在上班期間也可以每天小睡45分鐘到一個小時,即使沒太多時間午睡,每天小睡10分鐘也可以達到休息的效果,因為最淺的「速眼動睡眠」只需持續5分鐘。想要有源源不斷的創造力及活力,每天記得小睡片刻是最佳的方式。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