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炎報導】

 

文章資料來源:轉載自2010-04-08 【台灣新生報╱記者蔡清欽/台南報導】 

奇美醫學中心中醫部醫師陳彥行表示,春天就人體來講,恰好也是肝氣生發、活力漸盛,脫離蟄伏、擺脫疲倦的時機,所以肝與春氣相通,春季特別適合養肝保肝,有利於人體肝氣的調達和舒暢,在中醫角度上來說,「春天養肝好時機」。

陳彥行醫師指出,中醫講的「肝」和現代醫學說的肝臟(單指器官)是不完全相同的,中醫說的肝是指肝的「臟象」,是五行的分類,把類似肝(木)的生理特性全歸納在一起:「肝主疏泄」是指肝就像樹木繁密的枝葉一樣暢行無阻,具有維持全身氣機舒暢的作用;如果肝的疏泄功能不好,全身的氣都鬱住了、憋住了,就會產生身心俱疲、渾身不暢、鬱鬱寡歡的症狀,甚至影響胃腸的消化排泄,這和新陳代謝、自律神經系統比較有關係。

「肝藏血」是指肝有貯存血液和調節血量的功用;如果肝血不足了,除了表現出頭暈、心悸、失眠、體倦、乏力等血虛症狀外,也會影響肝主疏泄的作用,所以歸納在一起。

「肝藏魂」是指人的睡眠品質和肝血濡養有關;如果肝血虛了,就容易睡眠品質不好,睡眠當中容易作惡夢,甚至大聲尖叫,這也是屬於自律神經方面的問題。

「肝開竅於目」是指眼睛視覺功能有賴於肝血的濡養;如果肝血不足,就會影響視力,造成眼睛乾澀、視物模糊等,例如用眼過度,尤其是長期使用電腦或沉迷線上遊戲的宅男宅女應該會特別有感受。

陳彥行醫師說,一旦肝的疏泄功能表現的過度亢奮時,例如口乾口苦、耳鳴頭痛、眼睛紅赤、容易動怒生氣等症狀跑出來,就成了我們平常常聽到「肝火大」、「火氣大」的狀態,這類症狀都可以藉由養肝的方法而得到舒緩。

為什麼春天是養肝的好時機呢?陳彥行醫師指出,因為中醫認為一年當中的春天正好是植物萌芽、向外綻放,動物甦醒、脫離冬眠的季節,大地逐漸轉暖,陽氣正要升發;就人體來講,恰好也是肝氣生發、活力漸盛,脫離蟄伏、擺脫疲倦的時機。所以肝與春氣相通,春季特別適合養肝保肝,有利於人體肝氣的調達和舒暢。

民眾在平常的生活起居要如何養肝保肝呢?他建議避免熬夜晚睡,晚上十一時到凌晨三時這一段時間,是人體膽經和肝經當令的時間,所以盡量在晚上十一時以前就寢,以強化肝膽經的功能;保持心情愉快,生活作息難免有壓力,藉由寬恕、施捨、讚美別人等行為,讓自己的心情開朗,肝氣才會通暢而不抑鬱。減少攝取酸食,因為酸性收斂,不利於春季肝氣升發和調暢。

陳彥行醫師表示,春天萬物復甦,除了有利於肝氣的升發調暢之外,春季還適合補養陽氣,以食物而言,例如:雞肉,牛肉,排骨,鰻魚,海參,豬肝,春筍,蘑菇,香菇,金針菜,芹菜,白木耳等都是適合養肝的食物。經常熬夜晚睡、輪夜班工作的人應避免過量食用辛辣、刺激的食物,如油炸、燒烤、咖啡等,否則容易助長「肝火」症狀的發作。

以藥物而言,例如:黨參,黃耆,紅棗,山藥,白朮,白木耳等都是適合養肝顧脾的食物。但若是經常熬夜,火氣大,口乾舌燥,眼睛紅赤的人,可以改用菊花、枸杞、決明子當作茶飲,或者以杞菊地黃丸來保健。當然,如果是肝炎則用藥就更複雜了,應尋求合格中醫師診斷,根據體質擬方服用才是上策。

民眾可以用簡單的養生方式來「春季養肝」,但不要再把「疲勞」誤當「肝炎」看待,但他要提醒民眾,千萬不要亂服來路不明的中草藥秘方,以免傷肝延誤病情,造成憾事。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