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久咳易傷肺 養陰潤肺可改善
一名50歲中年女性,原本身體狀況良好,但最近天氣變化大,不小心得了小感冒,咳嗽持續2星期都沒有好,甚至出現噁心、虛汗、稍動即喘的症狀,尤其外出騎車,或吃水果、喝冷飲後,更是頻頻咳嗽,晚上甚至咳到無法入睡。中醫師指出,咳嗽久了會傷肺,期間切忌生冷食物,建議利用養陰潤肺的方式改善。
 
收治患者的開業中醫師廖千惠表示,該病患感冒初期的症狀,包括喉嚨痛、咳嗽、黃白痰液、身體燥熱,屬於中醫的「外感涼燥」;然而,之後症狀轉為喉嚨乾癢、咳嗽頻率增加,且咳到停不下來,並伴隨噁心、虛汗,即為「肺陰虧耗」、「肺脾氣虛」的症狀。
 
廖千惠指出,經由診斷,給予服用養陰潤肺的麥門冬、沙蔘;袪痰止咳的半夏、紫蘇葉;補脾益肺、止汗止喘的粉光參;補氣益胃的棗、粳米,並遵囑禁食生冷及刺激性的食物,症狀約2星期後改善。
 
廖千惠提醒,秋冬氣溫變化大,早上溫暖、入夜突然變涼,免疫力較差者,容易感冒咳嗽還沒好,又罹患新的感冒,整個秋冬就在感冒、咳嗽間不斷循環,建議外出時最好攜帶薄外套,並保持正常的生活作息。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