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殖器長丘疹似菜花 波文氏病恐致癌
日前一名已婚年輕男性,發現外生殖器上長出許多丘疹,看起來像得菜花一樣,但經過切片檢查後發現其實是「波文氏症」,一種與人類乳突狀病毒﹝HIV﹞感染有關,有2%~3%病患有機會轉為侵襲性癌症。

成大醫院皮膚部主治醫師許釗凱表示,「波文氏症」又稱「波文樣丘疹病」,具傳染性,是一種好發於年輕男女外陰部的多發性扁平小丘疹,包含陰莖與陰唇,目前被認為與HIV有關,有惡性與非惡性之分。
 
臨床上多數的波文氏症會在半年內自動消退,可以用3~6個月定期觀察追蹤代替積極治療,許釗凱指出,但有些病程可能長達數年或是不退,未治療期間有機會傳染給他人,再加上有2%~3%的病患會轉變為侵襲性癌症,因此建議民眾,若發現病灶且經過診斷後,應該接受治療並定期追蹤,別忘了連性伴侶也要一同檢查,查看是否被傳染。
 
目前治療波文氏症方法有三種,許釗凱表示,包含光動力治療,除了可以治療波文氏症,還可以降低復發機率;第二種是局部簡單性侵入性療法,像是切除、電燒、冷凍或是使用藥膏等;以及使用局部免疫調節劑,例如Aldara樂得美乳膏。但值得注意的是,波文氏症一般不需要廣泛性手術切除或是放射線治療,以免因治療產生不必要的副作用或併發症。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