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當使用紅外線治療器 恐造成皮膚熱傷害
1名平時有運動習慣的陳姓女子,最近因氣候轉涼而運動量減少,同時家庭與工作讓她兩頭燒,導致她肩膀痠痛、關節僵硬,並且手腳冰冷的老毛病復發。在朋友的介紹下買了一台具紅外線功能的照護燈,卻又因拿捏不當造成皮膚過熱而產生不適。
 
臺大醫院物理治療中心曹昭懿主任表示,每逢季節交替或氣候潮濕,腰痠背痛,以及關節疼痛的患者即大幅增加,而長輩以及長期久坐的人容易產生血液循環不好及手腳冰冷等症狀。市售最常見的保健型醫療器材為紅外線治療器,方法為透過紅外線的熱能滲透,來達到舒緩關節與肌肉疼痛。
 
紅外線治療器包含近紅外線及遠紅外線治療器,其方式皆以紅外線的熱輻射能量來照射體表,以輻射能的熱效應來改善局部血液循環、舒緩肌肉疲勞,以及痠痛等症狀。曹昭懿主任表示,由於紅外線治療器的原理為熱能,正在服用止痛藥、鎮定劑,以及糖尿病的患者,皮膚知覺可能降低,自行不當使用恐造成皮膚熱傷害。
 
曹昭懿說,並非所有肌肉疼痛及僵硬的症狀都能以紅外線治療來減緩,熱敏感或照射部外有外傷、發炎性傷口,以及有皮膚病的病患者皆不適合使用。若要選用醫療器材,務必要選擇已取得「醫療器材許可證」的產品,使用時也要詳閱說明使用方法,禁忌症及警告注意事項以避免傷害造成。在使用過程中需定期讓醫師追蹤診斷,若是不當使用,輕則產生副作用,重則導致延誤就醫或病況惡化,不得不慎。
 
民眾可按六字訣「認證照、看說明」來選購正確的醫療器材,若是對於產品有不清楚的地方,可至食藥屬網站之許可證資料庫查詢;若發現產品品質不良,或因產品而引起不良反應,應立即通報衛福部之全國不良反應通報中心。曹昭懿並提醒,其實要改善肩膀痠痛、關節僵硬等症狀,除使用保健型醫療器材,平時可藉由持續規律的運動、如經常走動、多做伸展、適度的拉筋、抬腿,以及踏步等來改善;另外,規律的泡澡或是泡腳都能促進血液循環來改善肌肉、關節僵硬等不適。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