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物實驗發現:脂質體可打敗超級細菌
在超級細菌的抗生素抗藥性造成世界各地每年數萬人無藥可醫而死亡的情形下,研發抗生素的替代品一直是醫界努力的目標。一項刊登在「自然 生物科技」(Nature Biotechnology) 的研究,指出經過生物工程改造過的脂質體,可以模擬細胞膜的構造,從而吸引那些由細菌分泌、原本是要攻擊一般細胞的毒素,並轉而攻擊他們自己。
 
脂質體 (liposome) 是由磷質雙分子層構成,與一般細胞膜的組成類似,因此對人體不會產生傷害。也因為結構類似,經過改造就可以假裝成細胞膜,吸引細菌的注意。研究團隊表示,透過讓脂質體當誘餌,人體的免疫系統與抗生素將可發揮更多效用,而單獨使用脂質體也能發揮作用。
 
不過德國耶拿大學醫院臨床實驗負責人 Frank Martin Brunkhorst 表示,先前有關脂質體的相關研究並沒有成功,而現在這項研究還是小鼠實驗階段,要發展到人體實驗還有一段長路要走。
 
資料來源:健康達人網(原文網址),非經授權同意請勿轉載。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