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處空氣污染中 孕婦易生ADHD小孩
空氣污染空氣污染一般會讓人覺得影響的是身體的健康,但是一項新的研究指出,母親在懷孕時如果處在空氣污染的環境中,孩子出生後發生注意力缺失過動症(ADHD)的風險也提高。這也是學界首次將兩者建立關連性的研究。
 
在這項刊登在公共科學圖書館開放式線上期刊PLOSONE的研究中,研究團隊將焦點放在空氣污染中常見的一種化合物「多環芳香烴」polycyclic aromatic hydrocarbons,PAH上,以觀察懷孕期婦女接觸到的多環芳香烴水準,與之後生下的小孩是否有ADHD間的關連。多環芳香烴是化石燃料不完全燃燒的產物,主要是交通工具產生,在美國家戶如果用化石燃料燃燒取暖,也會是多環芳香烴的主要來源,在先前的研究說明它會破壞成長中的神經系統。
 
研究的目標是250位九歲兒童,他們採樣了受試者出生後暴露在多環芳香烴的量及二手菸暴露情形,藉此進一步釐清出生前從母體接收到的量有多少。而為了能準確測量母親到底曝曬在多少多環芳香烴中,研究的主筆人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公衛學院教授FredericaPerera研究的是母親DNA中的共價鍵結物DNAAdducts。DNA共價鍵結物是如多環芳香烴這類對人體有害的化學物質進入人體後,取代了正常DNA上鹼基的意思,每個人的情況都不會相同,因此具備識別度。
 
實驗結果發現,有超過三分之一的受試者,母親懷孕期間接觸到高含量多環芳香烴,在九歲時有五倍的機會發生注意力異常的情形,而在全面評估是否具有ADHD行為特徵時,出現各項特徵的風險也都在三倍以上。
 
在她先前的多項研究中,已經顯示出在產前曝露在高劑量多環芳香烴中,會與產生多種症狀的風險有所關連,包括小孩在3歲時發展遲緩、5歲時智商較低、6到7歲時產生焦慮、憂鬱與注意力相關問題。
 
Perera表示,現在發現了這個造成ADHD的因素,是可以預防的,相關的預防措施應該要接續著擬定出來並執行。紐約市政府已經著手管制交通工具排放多環芳香烴,她表示政府可以做出改變,也是政治人物的責任。而對懷孕婦女的建議,Perera表示多吃新鮮的食物以吸收良好的營養很重要,可以彌補空氣污染帶來的傷害。

資料來源:健康達人網(原文網址),非經授權同意請勿轉載。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