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炎】熬夜惡煞奪心肝

【肝炎報導】

 

文章轉自:健康醫點通

「熬夜工作,我都快要爆肝了!」爆肝一詞,似乎已經成為時下年輕人掛在嘴邊的口頭禪,但是肝臟真的會爆掉嗎?
醫學上,爆肝較類似「急性肝炎」發作,特別是年輕人,因為免疫力較好,最容易與病毒兩敗俱傷,造成肝細胞短時間內大量死亡。所以別再自以為年輕撐一下就過去,想不爆肝,得從正常作息做起!

「這次生病住了院,我真的才知道肝臟不是無敵的。」小洪就像時下一般的學生一樣,大學時期除了上課,更常做的就是熬夜打電動,最長紀錄曾經在線上無了整整兩天兩夜,他總是仗著自己年輕,即使覺得身體已經撐不下去了,還是抱著「睡一覺就解決」的心態,繼續糟蹋自己的身體。

重度疲勞,拖累肝臟
其實小洪是B型肝炎的帶原者,雖然從小就知道這個事實,但他從來沒正視這個問題,直到考上研究所後,沉重的課業壓力加上「無暝無日」的研究工作,終於讓病毒照到肆虐肝臟的機會。
「我記得那時大概連續二、三個禮拜,每天都只有睡 二、三個小時,除了嚴重疲累感,他開始噁心嘔吐,後來連站著都覺得頭暈」,小洪回想那段時間,一開始不管吃什麼都想吐,後來變成吃什麼都想拉,異常的狀況讓他心生警戒,趕緊就醫。
「不會是真的爆肝了吧?」這是小洪躺在急診室裡的第一個念頭。果不其然,檢查後,不僅他的肝指數飆高到三百(正常值為0至三十六),肝功能更只剩下六成,「醫生當時只告訴我,再晚來個一、二天,就會變成猛爆性肝炎。」住院打點滴一個禮拜後,小洪才康復出院。從鬼門關前走了一遭,小洪現在的口頭禪已經變成「我在也不敢虐待我的肝臟了!」
基隆長庚肝膽腸胃科主任簡榮南說,醫學上並沒有「爆肝」這個名詞,他覺得最接近爆肝的狀況就是「急性肝炎」,在二十歲到四十歲這個年齡層中,七成患者都是病毒性肝炎,所以造成的急性發作最多,而病毒性肝炎又以B肝炎病毒為主。

病毒發狂,急性發炎
根據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的統計,國內有三百萬名B肝型炎帶原者,卻有高達三分之二不知道自己帶原,所以會造成這麼高比例的急性發作。簡榮南指出,很多人就是在未知狀況下,加上熬夜;喝酒等不良習慣,造成病毒活躍、肆虐肝臟。
為什麼急性肝炎容易找上年輕人?簡榮南解釋與「免疫力風暴」有關。年輕人因免疫能力強,找到病毒時就會將之殺死,殺掉病毒越多,傷害的細胞就越多,所以容易在短時間內造成肝細胞大量死亡,進而引發死亡率高達八成的猛爆性肝炎。
簡榮南提醒,很多人以為疲倦就是肝臟不好,其實肝炎發作時,還會合併一些全身痠痛、發燒、畏寒等感冒症狀,甚至還有腹脹、腹瀉、噁心;嘔吐等表現,建議當身體出現上述症狀時,就要趕緊就醫,避免進展成急性肝炎。

 休養生息,保肝良方
蔡清陽說,以前因為沒有藥醫,所以很多人會尋求中醫草藥治療,但卻造成藥物型的猛爆性肝炎。但是現在已經有很好的抗病毒藥物,他建議B肝患者一定要有「終身治療」觀念,做好定期檢查與追蹤,就能大幅降低病毒攻擊肝臟的機會。
為了保護肝臟,很多人也會吃保肝食品,簡榮南建議,維持正常作息、足夠的休養時間,不要吃讓肝臟增加負擔的食物,就是最簡單的養肝方式:如果非要吃飽安藥,最好是經過衛生署認證的食品,切忌過量服用,才是正確的保肝作法。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