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齡女吃蜂王乳豐胸 乳房出現纖維囊腫
一名26歲的女性,每天服用蜂王乳,希望讓上圍更豐滿、皮膚更水嫩,但半年後發現,胸部常有疼痛感,還摸到硬硬的腫塊,趕緊到醫院治療。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周宗翰表示,女子胸部的硬塊是良性乳房纖維囊腫,透過中藥和針灸治療,目前已摸不到硬塊。由於每位女性體質不同,建議在服用相關保健食品前,先諮詢醫師專業意見。
 
患者的乳房纖維囊腫,最大的是3乘4公分,由於害怕開刀治療,因此尋求中醫管道,經過2個月中藥和針灸後,患者的疼痛感已消失,約2~3個月後,大小僅剩0.5乘0.8公分,現在則已摸不到硬塊。周宗翰表示,乳房纖維囊腫是最常見的良性乳房病變,發展成惡性腫瘤的機率很低,常好發在35~50歲未停經的婦女,約每6人就有1人罹患,被認為是與動情素或黃體素的分泌不穩定有關。
 
周宗翰說,乳房硬塊的形成是因為有些女性乳腺緻密,乳房氣血運行不順,鬱結在經絡肝經的部位。另外,情緒不穩的人,生氣會讓肝氣化成肝火,使內分泌失調,造成乳房疼痛;高脂肪的飲食、飲酒、生冷飲料,會使身體水分代謝不正常,形成痰濕體質,也是形成良性纖維囊的原因之一。在治療上,部分會開刀拿掉腫塊,但若體質不調理,囊腫仍會長出,因此改變體質相當重要。中醫會以理氣活血、軟堅散結、疏肝解鬱的中藥,幫助氣血循環,調整體質,讓囊腫不再生。
 
若是痰濕體質的女性,應先把體內的痰濕先排除,再做補養動作。周宗翰指出,患者服用的蜂王乳,對延緩老化有幫助,但某些女性體質對女性荷爾蒙較敏感,過量的蜂王乳,可能會造成乳房纖維囊腫、子宮肌瘤或子宮內膜不正常增生的情形。另外,像月見草油、大豆異黃酮等保健品,最好也先諮詢醫生意見後,再服用。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