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炎報導】

 

文章轉自2011年5月28日中央日報

 

王鵬捷/整理

 賓漢公司出現黑心起雲劑,主要是違法添加DINP塑化劑,衛生署表示,DINP對動物的急性毒性比DEHP低,動物實驗曾發現可能對肝臟具有毒性,且不能添加於食品中。

 中央社28日報導,賓漢香料化學有限公司產製的起雲劑檢出「鄰苯二甲酸二異壬酯,簡稱DINP」,也就是塑化劑。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局長康照洲今天在記者會表示,DINP與DEHP一樣,都是合法的塑膠製品塑化劑,但非合法的食品添加物。

 康照洲說,DINP對動物的急性毒性比DEHP低,DINP幾乎不會影響實驗動物的生殖或發育,但在大鼠和小鼠長期飼養的研究中,發現DINP對肝臟和其他器官具有毒性,可能增加肝細胞腺瘤的發生率。另外,歐盟及國際癌症研究中心未將DINP列為人類致癌因子。

 DINP會被人體迅速代謝,72小時內有85%由糞便中排出,其餘部分由尿液排出。

 康照洲說,歐盟將DINP列為環境荷爾蒙,美國及日本則未列環境荷爾蒙,目前也並未被環保署列為有毒物質。

 至於國衛院院長伍焜玉27日提出環保署應將DEHP列2類毒性化學物質,康照洲說,相信環保署有聽到學者的聲音。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