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種流感疫苗 降低中風發生率
又到了流行感冒容易引發的季節,接種流感疫苗不僅可防止感冒的發生,同時也可間接降低老人中風的發生率。桃園療養院副院長莊毓民表示,接種流感疫苗,可減少上呼吸道及肺炎感染的機會,身體狀況也能保持比較好,因此可降低中風的發生率。

根據台北市政府衛生局統計,在65歲以上的老人族群中,每100人中約有4人會發生中風。在台灣「全民健康保險研究資料庫」之承保100萬人歸檔中發現,接種流感疫苗可能降低65歲以上老人中風的發生率。莊毓民副院長表示,嚴重的呼吸道感染常常是中風的誘發因素之一,接種流感疫苗可降低呼吸道感染機會,尤其是老年人,若呼吸道發生感染時,會加速動脈硬化的發生而產生腦中風的現象。

施打流感疫苗能降低嚴重上呼吸道及肺炎感染的機會,若每年都有接種,越具有保護的效果,間接降低中風的發生率,而容易對化學藥品過敏,或是目前正處於嚴重感染,則較不適合接種流感疫苗。

台灣每年施打流感疫苗發生的併發症非常低,多數65歲以上老人因為害怕併發症而不太願意接種流感疫苗。莊毓民副院長說,就算發生併發症也都有藥害救濟的管道,僅有少數人會發生過敏或是不舒服。醫師進一步提醒,65歲以上老人多數住在安養機構裡,若發生群聚的感染,又無施打疫苗,被感染的機會就會很高;若是又有心血管疾病,恐將引發中風,因此建議65歲以上老人每年接種流感疫苗,以免引發更嚴重的併發症。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