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患失明機率高 每年應眼底檢查
糖尿病患深陷失明風險不自知!國內約有170萬名糖尿病患,最新調查發現,高達6成患者未進行眼底檢查。眼科醫師指出,早期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沒有明顯症狀,往往出現視力減退時病情已很嚴重,建議每年至醫院進行眼底檢查,可降低失明風險。
 
根據國民健康署2013年國民健康訪問調查資料顯示,40歲以上糖尿病患,未做腎功能檢查者有近4成,而未做眼底及足部檢查者更高達6成,顯示多數患者不了解糖尿病恐引起嚴重的併發症。
 
開業眼科醫師張朝凱表示,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是指糖尿病患長期血糖控制不良,進而破壞血管,導致眼球內出血、結疤,常見症狀有視力減退、眼前出現黑點,甚至失明。
 
張朝凱強調,糖尿病患長期血糖控制不良,會導致黃斑部水腫、眼球內出血、視網膜剝離等。當視網膜上的小血管血流不順暢、缺血時,黃斑部容易水腫,影響眼睛感光功能;若新生血管破裂會導致眼球內出血,造成玻璃體混濁而視力減退;眼球內反覆出血則會導致結疤,使視網膜變形造成視網膜剝離,嚴重恐失明。
 
糖尿病患如何降低失明風險呢?張朝凱建議,每年應定期至醫院進行眼底檢查一次,若早期發現視網膜病變,可以雷射治療,降低5成的失明風險。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