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免疫療法問世 治癒癌症出現新契機!
「唐獎」第一屆生技醫藥獎由美國學者詹姆斯艾利森與日本學者本庶佑共同獲得,二人分別找出免疫系統中負責「踩煞車」的抑制分子CTLA-4及PD-1,其抗體藥物在臨床證實,可有效抑制惡性度最高的黑色素腫瘤細胞生長,延長患者存活期,甚至獲得長期存活的機會。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林振源表示,免疫療法與傳統抗癌方式最大不同點在於抗癌免疫機制一旦建立之後,能永久地發揮作用;至於傳統療法,只有在療程期間內有抑癌的效用,藥效過後可能又讓癌細胞有活躍的機會,一切成果可能又回到原點,甚至更加惡化。另外,傳統療法如化療、標靶藥物等,主要是利用毒性來消滅癌細胞,同時卻也會影響到正常器官的功能,降低人體免疫力。免疫療法的作用剛好相反,將提高人體免疫力,而增加長期存活的機會。
 
免疫療法目前只了解一部分的抗癌機制,更詳盡而完善的治療模式也有待確立。在林口長庚張文震醫師努力奔波以及藥廠的支持之下,張醫師組織了一個跨院際的黑色素細胞癌團隊,讓台灣成為亞洲第一個使用此治療的國家,並且將台灣的使用經驗推廣到亞洲其他地區。而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共有9名患者參與此一臨床試驗,目前還有3位仍在用藥中。林振源指出,過去一年來的治療成績,在已結束療程的患者中達到一半的存活率。
 
林振源說明,由於化療對黑色素腫瘤的治療效果不佳,以往只接受傳統化療的患者,不但癌細胞不斷地滋生,還得面臨藥物副作用的雙重打擊。然而目前這三名患者,雖然癌細胞仍存在體內,但相較之下的體能比起傳統治療的患者卻大相逕庭。他們都是真正的勇者,努力為自己的生存持續地奮鬥中。林醫師強調,接受免疫療法的病人,仍需透過調整生活型態等其他方式,來積極降低腫瘤復發的機會,以維持生活健康。
 
目前國內已有CTLA-4抗體藥物獲得衛生機關許可,而目前的適應症只有在黑色素細胞癌;在可期待的將來,其他的藥物也會陸續進來台灣。林振源提醒,患者在接受免疫療法期間,應格外注意是否出現皮疹、腹瀉、全身痠痛無力等免疫系統過度反應的症狀。若發生時,大都可靠藥物緩解症狀而獲得控制,進而可以順利地度過療程。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