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炎報導】

 

文章轉自2011年8月15日yam新聞

圖說:保肝要以新鮮食物為主,避免醃漬及發酵的食物。欣傳媒記者丁彥伶 攝

每天加班加到睡不飽,擔心會「爆肝」,趕快去打聽有什麼保肝密方嗎?小心,吃了保肝偏方,可能會更早讓肝功能掛掉!

「聽說欖人葉煮水喝可以保肝」、「聽說撈河裡的蜆用薑煮湯,喝了可以保肝」、聽說......,每天都快忙到翻的現代人,恐怕都打聽過各種保肝偏方,童綜合醫院營養師黃婷婷提醒,許多保肝偏方不但不保肝,尤其許多中草藥的保肝偏方,反而會增加肝臟代謝的負擔。

即使是目前衛生署有給付的保肝藥;每年超過二十萬人服用的「水飛薊素」,還有每年約四萬人服用的「去氧熊膽酸」,根據臨床觀察及研究發現,有些保肝藥雖可以暫時降低肝臟發炎的情況,但對於肝細胞纖維化,也就是肝硬化的進展並沒有幫助,黃婷婷提醒,想要保肝,最重要的是要均衡飲食,還有避免吃可能發黴的食物。

例如國人很愛吃的香脆花生,有不少花生製品都被檢出含有黃麴毒素,而黃麴毒素就是一種很強肝毒素,不只是花生製品,包括放太久的玉米、穀物及發酵醃漬食物,都可能受到黃麴毒素或其他有害菌的污染,特別是有B型肝炎帶原或C肝帶原的患者,都應該以新鮮食物為主,避免吃發酵及醃漬物。

另外,肝炎帶原者也要避免喝酒、吃過量高脂食物,也宜保持良好身材避免過胖,因為腹部脂肪可以增加脂肪肝的風險,而增加肝的負擔及提高肝硬化的風險,多運動也有助促進新陳代謝,這才是真正的保肝之道。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