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炎報導】

 

文章轉自2011年8月13日聯合新聞網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專訪】


「保肝」!「愛肝」!許多人卻用錯方式,不僅肝臟功能變差,甚至必須洗腎度日。國內一名退休教授以為吃綠藻保健食品可強身顧肝,但最後肝指數衝高,且出現黃疸、尿毒等症狀,現在得終身洗腎。

肝病防治基金會執行長、台大內科教授許金川指出,國人喜歡保肝,但許多人對保肝有著錯誤迷思,根本保錯了肝,以為多吃一些保肝藥、健康食品,就能保肝,卻吃出一堆問題來。

許金川說,執醫多年,曾收治不少因服用健康食品、偏方草藥而罹患猛爆性肝炎的患者。他估計,全台洗腎人數超過四萬,其中有一半就是亂吃來路成分不名的藥物、保健食品,以致腎功能惡化。

「肝盲!」許金川無奈地說,衛生單位極力推廣肝疾防治及宣導相關知識,但國內還是有許多民眾不知道正確的保肝方式,如同「肝盲」一樣,總等到肝腎功能突然變差,才後悔莫及。

事實上,在這群為數眾多的「肝盲」中,不乏高教育水準的知識分子。許金川指出,最近就收治一名退休教授,在朋友介紹下,服用綠藻保健食品。沒想到,卻吃出問題,陸續吃出黃疸、尿毒等症狀,目前必須定期至醫院洗腎。

為減少悲劇發生,成立17年的肝基會,年年下鄉服務,免費提供血液篩檢,累積迄今已完成30多萬人血液檢驗,成功篩檢出七萬多名BC肝帶原者。

「保肝尚未成功,同志仍須努力!」在肝基會大門外,掛著一副巨大牌子,對長期致力於肝病防治的許金川來說,保肝已是他一輩子的使命,為了這場聖戰,他犧牲了健康及家庭生活,但被封為「台灣阿肝」的他,仍然義無反顧地堅持下去。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