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點「骨」氣? 龜鹿二仙硬是Good
高齡化社會來臨,骨質疏鬆問題可不得輕忽!根據統計,國內65歲以上女性每3人就有1人可能罹患骨質疏鬆症;由於骨鬆易導致骨折,世界衛生組織已提出警告,骨質疏鬆症已成為全球僅次於心血管疾病的第2大健康殺手。以傳統中醫而言,「腎主骨生髓」,因此骨質疏鬆的問題,中醫多從補腎著手,其中龜鹿二仙為常見之處方,其效果非常顯著。
 
北醫傳統醫學科中醫師高嘉鴻表示,骨質疏鬆通常是女多於男,而且是停經後女性多於停經前婦女,主要在於停經前婦女有雌激素能刺激骨質的形成、抑制骨質的分解,一旦停經後骨質快速流失,則會使人容易骨折,尤其是年紀大的老人,肌肉無力,稍不留意,就易發生跌倒,進而導致骨折;高嘉鴻並指出,骨質流失還容易出現腰背酸痛的現象,主要是因為肌腱附著點的骨骼強度不夠,進而容易發生痠軟無力及疼痛的感覺,常好發在負擔背部肌群張力的腸骨後上嵴周邊,這與乳酸堆積的肌肉痠痛不同,主要的原因還在於骨質疏鬆。
 
對於骨質疏鬆症的治療,在中醫經常會使用龜鹿二仙!高嘉鴻指出,龜鹿二仙是效果很顯著的處方,因為腎主骨可生髓,龜鹿二仙可促進骨質增加,抑制骨質破壞,主要是藉由龜板滋腎陰、鹿角補腎陽,陰陽雙補的方式,屬於效顯力專的峻補用藥;不過,由於龜鹿二仙膠稍有腥味,接受度易有局限,因此會以龍眼乾或枸杞調味,但龍眼乾性溫燥,容易會有口苦、口臭與大便硬的困擾。所以,常見以酒調味,如以黑豆酒烊化龜鹿二仙膠去腥味;此外,坊間也有科學中藥,或是以丸劑以及飲品方式來改善口感;由於龜鹿二仙是高貴藥材,尤其是龜板,比鹿角貴,比例雖然應該是一比一,但常見依不同比例熬製,以配合使用者的需求類型。至於飲食中也可增加鈣的攝取,而且應接受日照以合成維生素D,才能協助鈣質吸收,同時碳酸飲料也會減少鈣的吸收,使骨鈣流失,要儘量少喝。
 
高嘉鴻醫師並解釋,「腎為人體臟腑的基礎,五臟之陽,非腎陽不能發;五臟之陰,非腎陰不能滋」,因此,補腎的基礎打理好,其他再予以加減,缺什麼再補什麼,不是ㄧ味的補腎就可以百病通治;例如女性更年期障礙常見「本虛標實」證,治療應配合補腎氣滋腎精、調沖任,兼以疏肝健脾。所以更年期的本虛即是腎虛,因此更年期常會出現健忘、掉髮,這時就可以龜鹿二仙加減處方來補腎,因為腦為髓之海,補充龜鹿二仙就能填精補髓緩解記憶力衰退及掉髮。甚至陰陽平衡失調,臟腑氣血虛衰,如產婦坐月子及生理期不適,部分證型也可以用龜鹿二仙來改善。
 
食安問題連環暴,民眾在選購產品時也更加小心;中藥業者温貴花即指出,龜鹿二仙是自古留下的宮廷級養生良方,市面上有許多相關產品,但品質良莠不齊,建議選擇專業藥廠研發監製、GMP大廠製造的龜鹿二仙飲品及膠囊,不但原料產地嚴選並經精密篩選,再加上國家級研究所基原檢測,及依循古方的現代化專業製程,並經公證單位證實不含農殘、重金屬、塑化劑、西藥等,且無須以食材燉煮,十分方便,沒有腥味易入口,因而能夠讓民眾安心食用。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