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癌有徵兆 便便先知道

大腸直腸癌連6年蟬聯國人癌症發生率第一名,中研院生化所日前成功解開好發於大腸癌、直腸癌的蛋白酵素「PTPN3-p38」的分子結構關係,未來可用於大腸癌的治療參考和標靶藥物開發。但預防勝於治療,平日除注意飲食習慣外,對腸胃變化特加留意,尤其排便習慣改變更可幫忙初步檢視大腸癌徵兆。

大腸直腸癌的症狀:

1、便血:是大腸癌最早和最常見的表現。輕者僅表現為偶爾有少量出血,須經過實驗室測試才知道有少量出血,重者可表現有粘液血便、粘液膿血便或鮮血便。常常有病患被誤診為痢疾或痔瘡出血而貽誤醫療時機。

2、腹痛:部分病人會出現位置不確切的持續隱痛症狀。當大腸癌合併糜爛、梗阻或繼發感染,由於相應的腸段蠕動增加和痙攣,可出現明顯腹部絞痛。有些病人表現為不完全性腸梗阻性腹痛,呈現陣發性絞痛,持續數分鐘,自覺有氣體竄過疼,接著有排氣,然後疼痛突然消失,當這種症狀出現在老年人時,應首先考慮大腸癌。

3、排便習慣改變:多為排便次數或糞便性狀改變,比如原來大便每天1次,最近不知道什麼原因每天大便3~4次,或是說腹瀉和便秘交替出現,而且似乎有有血或是膿在其中,這可能身體在提醒腸道裡出現問題了,應該到醫院進行建檢查。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