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癢愛擠痘 「月球表面」跟著來
不少人很容易在臉上長滿青春痘,而且會用手來擠而造成臉上有坑洞,看似月球表面。嘉義長庚整形外科張長正主任表示,擠痘痘會讓細菌堵塞造成細胞壞死而形成凹疤;要避免皮膚有凹疤,最重要的是作息要正常,不要讓毛孔阻塞,臉就不容易長痘而形成凹疤。
 
張長正主任說,一般痘疤以凹疤為主,而凹洞形成的原因通常是因為擠痘痘的關係,由於擠痘痘會造成一連串的代謝與反應,讓細菌堵塞造成細胞壞死進而產生痘疤,讓臉上高低不平顯得坑坑洞洞。
 
在治療青春痘方面,若吃藥無法改善,可以選用雷射治療。張長正主任說,治療凹洞的雷射可分為磨皮雷射與飛梭;磨皮雷射雖只需2至3次的療程,但是傷口較大,而且恢復期較長;相較於飛梭雷射,雖需要作3至6次的分段治療,但是術後傷口較小,而且只要臉上不要有發炎狀況的人都可以做。
 
值得注意的是,有蟹足腫體質的人做雷射要避免容易引起蟹足腫區或,例如下巴;此外,皮膚特別敏感以及毛囊發炎的人也不適合做雷射,因為可能引起脫皮,以及輕微灼傷的狀況。
 
由於雷射完會有反黑的反應,所以一定要徹底防曬,張長正主任強調,雷射完也不適合用含酒精或是香精的防曬及保養品,以免過度刺激造成更嚴重的後果。在選擇防曬產品時,盡量選用物理性防曬;保養品的選擇上,最好是選擇保濕的面膜或是凝膠。
 
張長正主任說,要避免青春痘造成凹洞,最好的辦法是作息要正常、盡量避免油炸類食物、保持臉部乾淨不讓毛孔堵塞,以及讓皮膚補充水分,才是避免臉上出現「月球表面」的最佳辦法。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