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炎】肝病患飲食 多蔬果

【肝炎報導】

 

【中華日報 2012/1/15 關嘉慶】
 

年關將近,營養師提醒,肝病飲食應多蔬果,且應以優質蛋白的植物性蛋白質為宜。

台大醫院營養部主任鄭金寶表示,肝不好的人飲食有2大原則,1要減輕肝臟負擔,飲食就不要太油,第 2就是要均衡飲食,而且要有優質蛋白質。

台大醫院營養部營養師陳珮蓉指出,肝病患者所攝取的蛋白質要以優質蛋白為宜,最好是植物性蛋白質,具有支鏈胺基酸的優質蛋白以豆製品居多,攝取含有支鏈胺基酸的優質蛋白,可以預防肝昏迷。

陳珮蓉並表示,肝病患者常會食慾差、吃不下,熱量就會偏低,此時可以補充甜食增加熱量,果凍是不錯的選擇,而且宜少量多餐。

陳珮蓉指出,肝病患者會出現腹水,須使用利尿劑治療,但會造成鉀離子偏低,這時就要補充含鉀離子的水果;此外限鹽之外,並應限水,可以喝果汁代替水,又可以補充鉀離子。

北醫營養師李青蓉表示,肝不好就不可吃太油,而且也不宜太燥,要吃補,中藥材就不宜用當歸,枸杞與菊花就為宜;若胃口不好,可用山楂加些枸杞與紅棗,有些酸甜可以開胃。

李青蓉並指出,肝病患者雖然不可吃太油,但可以吃些堅果,堅果有健康的油脂,但不可吃太多,1以1份為宜,1份只有5至6顆,油脂約只有1湯匙,只有10克。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