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炎】人生是彩色 還是黑白

【肝炎報導】

 

【臺灣商報 2012/1/15】

亞洲人的國民病─心肝誰能知

慢性肝病、肝硬化及肝癌(肝細胞癌)是國人健康之大敵。據估計台灣每年約有5000人死於肝癌,3700人死於肝硬化,加上肝炎及其他肝病過世的,台灣一年有一萬人死於肝臟的疾病。肝癌乃是國人男性癌症死因第一位,女性癌症死因第二位,所以肝病可以說是台灣地區最常見之本土病,也是我們的「國病」。

一般所稱的「肝病」是泛指肝細胞因某些原因受傷或遭到破壞,導致肝臟的整體功能狀態不佳。由於肝病種類繁多,有病毒性肝炎、酒精性肝炎,甚至肝硬化、脂肪肝、肝癌…等。

肝炎是指肝細胞損傷發炎,因種類不同的原因而引起不同的肝炎,其中由病毒所引起的稱為「病毒性肝炎」,而「非病毒性肝炎」則是由其他因素直接造成肝臟發炎。

 

病毒性肝炎

★A型肝炎與E型肝炎:典型的「病從口入」型

一般人以為飲食不衛生會傳染B型肝炎,但其實真正經由飲食傳染的是A型及E型肝炎。早期台灣環境較差,國人飲食衛生習慣差,所以A型肝炎十分盛行,但隨著環境的改善,A型肝炎也變得較少見。

E型肝炎跟A型肝炎一樣是經由飲食傳染,但多半是國人出國旅遊從疫區感染而帶回來的。A型、E型肝炎與B、C、D型肝炎最大的不同是:A、E型肝炎病毒只造成急性肝炎,不會演變成慢性肝炎。

★B型肝炎、C型肝炎與D型肝炎:由血液體液傳染的「你儂我儂」型

B、C、D型肝炎是台灣慢性肝炎最主要的原因,它們都是經由血液或體液傳染的。打針或刺青、穿耳洞,或與患者共用針頭,都很可能受到感染。

☆B型肝炎──赫赫有名

B型肝炎可以說是台灣最「有名」的肝病,台灣成年人中大約有三百萬名B型肝炎帶原者,平均每五到七人就有一人。一般來說B型肝炎並不會經由飲食傳染,多半台是經由母子「垂直傳染」或「水平傳染」而來。

☆C型肝炎──來勢洶洶

C型肝炎是台灣地區肝病猖獗僅次於B型肝炎的第二號殺手,二十歲以後感染的人隨著年齡而增加,在成年人口中約有1~2%是慢性C型肝炎患者。能感染途徑含使用不潔的針頭、針灸、刺青、穿耳洞、及牙科器材等等,所以需避免與他人共用針頭或輸血。

若不幸感染C型肝炎病毒,有一半的機率會變慢性肝炎,且某部份人會轉成肝硬化,最後變成肝癌,通常慢性C型肝炎轉變成肝癌的危險性遠較B型肝炎為高。

☆D型肝炎──只與B肝共存

D型肝炎病毒是一種「缺陷」的病毒,無法單獨「作怪」,需得跟「共犯」B型肝炎病毒同時存在,才能對人體構成傷害。D肝的傳染方式和B肝一樣是經由血液體液的接觸,但最主要的兩大傳染途徑是「多重性伴侶」和「毒癮患者共用針頭」。

 

非病毒性肝炎

★ 自討苦吃的─酒精性肝炎

俗話說「喝酒傷肝」,因酗酒所導致的肝炎就是「酒精性肝炎」。酒精本身會直接或間接破壞肝細胞,抑制肝細胞合成白蛋白,不但會造成酒精性肝炎、導致肝的纖維化;久而久之甚至會變成肝硬化或肝癌。

★ 越補越大洞─藥物性肝炎

中國人可說是最愛吃藥的民族,有病吃藥、沒病吃補,反正總要吃點什麼來強身。其實無論吃藥或進補不當,都有可能造成「藥物性肝炎」,不但強不了身,反而越補越大洞。藥物性肝炎的病情有輕有重,從慢性肝炎、肝纖維化或肝硬化到急性肝炎……等等。

肝臟制藥物代謝的主要器官,也是主要的解毒器官,但因為有些藥物在經過代謝的過程中,可能引起肝炎的現象,如口服的抗黴菌藥物療黴舒,其他常見引起肝炎的藥物包括:部分的抗結核藥、抗生素、某些抗痙攣藥…等,因此服用這類藥物要特別謹慎小心,服用過量恐引起急性肝炎。再者,無論中藥西藥、草藥補藥,甚至某些強調療效的食補,都可以算是一種「藥」,服用不當都有可能吃出問題。

★ 肝炎中的超級殺手─猛爆性肝炎

在所有的肝炎中最危險的要算是「猛爆性肝炎」了!這是最嚴重的一種肝炎,無論哪一種原因引起的肝炎,都有可能引起猛爆性肝炎,全部的肝細胞在短期間內全部「壞死」,肝功能完全喪失,肝臟的再生能力完全跟不上肝細胞破壞的速度,病人可以說是處在「無肝」的狀態,所以死亡率極高,根據國內某些醫院的統計,其死亡率甚至高達百分之八十以上。

 

肝巴茶 沒事多吃蔬果

◇ 芹菜

芹菜自古以來就被當做補品而出名,具有蛋氨酸,所以多吃有助於促進肝臟機能。但購買時需選擇新鮮的,若在菜攤上放的過久或軟化,應避免食用。

◇ 蕃茄

蕃茄是維生素的寶庫,擁有多種維生素,常吃的話,不會患胃病。尤其,蕃茄中含有B6,可促進脂肪代謝,減輕肝臟負擔,促進解毒作用及循環器官的順調。

◇ 香菇

香菇的味和香都是上等的,所以成為烹調時不可或缺的調味品,除可增進食慾之外,其中所含的蛋氨酸和各種維生素,具有強壯肝臟機能的效果。

生香菇的最佳吃法是火烤。灑上鹽後澆上些檸檬汁或橘子汁,?富風味,營養也不會喪失。乾香菇的吃法必須先用水泡軟,然後以小火熬煮,有特別的風味。

◇ 大蒜

大蒜有助於膽汁分泌,促進排泄作用,所以成為肝臟機能的強化食品。但是,大蒜吃太多,視力和胃會受損,必須注意。

◇ 蜆

蜆自古就被認為是對黃疸有效的強肝食品,原因是它含有大量的維生素B12,同時含有豐富的牛磺酸,可促進膽汁分泌,有利於黃疸的治療。維生素B12能強化肝臟機能,促進代謝作用,除了對黃疸有效之外,對膽囊炎和膽石症也很有用。

 

肝硬化 vs 肝癌

台灣的肝病病人有三種常見的肝臟病,除了上述的肝炎外,還有肝硬化、肝癌等疾病,其實這三大類肝臟疾病是互相關聯的。

★ 肝硬化

當肝臟發炎太厲害時,超過它的修復能力,這時便由纖維組織來加以修補,久了之後便形成了「肝硬化」。肝硬化的原因有很多種,大多數的肝硬化,是由於三類肝炎(病毒性、酒精性、藥物性)發展演變的結果,另有少數的肝硬化是屬於少見的遺傳性,如原發性膽汁性肝硬化,α-抗胰蛋白酵素缺乏症及 Wilson 氏病等。而在台灣最常見的則是因B型肝炎病毒及C型肝炎病毒所引起的。

肝硬化可怕之處在於它的併發症:食道靜脈曲張,肝昏迷,腹水(有時併發腹膜炎),同時肝硬化的病人,有機會會轉變成為肝癌。

★ 肝癌

肝癌可以分為兩大類,第一類是由原肝臟病變所轉變而來,稱之為「原發性肝癌」;第二類則是由體內其他臟器,如肺或大腸的癌細胞擴散(或稱為轉移)而來,稱之為「轉移性肝癌」。

肝硬化的可怕在於它常是肝癌的必經階段,也可說是肝癌的準備狀態。有80%的肝癌是由肝硬化轉變而來,因此肝硬化可說是原發性肝癌的根源,一般而言,約有30%-40%的肝硬化患者在經過20-30年的時間就會轉變成肝癌。

 

預防肝病 檢查不可3缺1

為了瞭解自己是否有肝病,必須要做肝功能檢查、B型肝炎及C型肝炎檢驗、腹部超音波檢查及血中胎兒蛋白(α-fetal protein)等三項檢查。

★ 肝功能檢查(GOT和GPT)

接受肝臟機能的檢查時,首先一定會進行血液檢驗「GOT、GPT」的值。不論是GOT(谷胺酸草?乙酸胺基轉移?)或是GPT(谷胺酸丙酮酸胺基轉移?),都是與胺基酸的代謝有關的酵素,而且這酵素也存在於肝細胞內。如果說因某些原因而使肝細胞遭到破壞的話,那麼存在於肝細胞中的酵素便會大量流入血液中。於是,若經由血液檢驗而發現酵素值比正常值來得高,就表示肝臟可能已出了問題。

★ B型肝炎和C型肝炎檢驗

判斷是否患肝病,應先檢驗B型肝炎病毒表面抗原(HBsAg)及表面抗體(anti-HBs)。

若是表面抗原陽性者,可能是B型肝炎感染者,應接受定期追蹤檢查;如果表面抗原呈現陰性且表面抗體呈陽性,表示身體已具免疫力,不怕被傳染了。

而判斷是否感染C型肝炎的方法,是抽血檢驗血清中的C型肝炎抗體(Anti-HCV)。當人體感染到C型肝炎病毒後,會針對C型肝炎病毒的蛋白質產生抗體;但目前檢測出的C型肝炎抗體並無保護作用,若是檢驗出C型肝炎抗體呈陽性,代表已經被感染到C型肝炎了,這點與B型肝炎表面抗體具有保護力有所不同。

★ 腹部超音波檢查 & 胎兒蛋白檢查

腹部超音波掃瞄不會痛苦且沒有什麼副作用,必要時可以重覆地做,而且檢查出肝癌的敏感度相當高,所以是診斷肝癌的第一線工具。至於胎兒蛋白(α-fetal protein),可以說是一種腫瘤的信號,檢查的方式很簡單,只要抽個血就知道了。

 

呵護小心肝 從生活做起

慢性病毒性肝炎的病人,日常生活上應注意以下各點:

◇ 飲食要均衡,不要偏食,多吃蔬菜、水果及一些高蛋白的食物,少吃油脂的食物,不必要特別吃什麼補品,另外少吃含有黃麴毒素的食物,包括花生、豆類的發酵製品,因為黃麴毒素也是造成肝癌的一個重要因素。

◇ 不要喝酒,不要亂服成藥尤其是成份不明的藥物,以免造成猛爆性肝炎。

◇ 正常的作息,不要熬夜、過度的疲勞,且要有充分的休息和睡眠及適當的運動。

◇ 定期接受醫師的診療,檢查肝功能、胎兒球蛋白、及肝臟超音波檢查。不要以為肝功能檢查結果正常就沒事,因為即使是帶原者,GPT、GOT值也可能是正常的。

再者,即使沒有感染過B 型肝炎,也就是沒有B型肝炎抗體的成人,也應注射B型肝炎疫苗,以確保不被感染。

▲每日養成正常的作息習慣,不要熬夜,需有充分的休息和睡眠。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