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忽冷忽熱 易誘發兒童過敏性鼻炎
涼爽的秋天,對於許多人來說是個舒服的時節。但近日天氣忽冷忽熱,對於抵抗力低落的兒童來說,就變成「多事之秋」了。醫師表示,秋冬天氣轉涼,家長們更要注意孩子的狀況,以免兒童健康受到影響。
 
小兒科醫師余美齡表示,秋天空氣比較冷,孩子體質較弱,抵抗力又差,再加上台灣是海島型氣候,病菌容易滋生,因此,兒童容易患感冒、呼吸道感染、過敏、氣喘等疾病。另外,因秋季天氣乾燥,各種過敏因素變得更容易刺激孩子的鼻黏膜,引發過敏性鼻炎。
 
要預防過敏性鼻炎,首要之務就是得找出過敏原,並「敬而遠之」。另外,近日早晚溫差大,須注意兒童保暖問題,並保持兒童房內空氣通風,注重環境衛生清潔,以減少刺激因子產生。其實,只要保持兒童生活作息正常、勤洗手,並且維持均衡飲食,對於兒童的健康就有一定的保障。但若是症狀加重,還是應及早就醫。
 
余美齡進一步說明,嬰兒時期須盡量餵食母奶,才能提高嬰兒的抵抗力;因為牛奶多進行加工過,蛋白質的成分不適合嬰兒,更加容易誘發過敏體質。此外,六個月以上的兒童,建議接種流感疫苗,才能有效預防流感或是減輕症狀。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