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晚報 2012/02/05】 文/許金川

身為作曲家的太太即將要退休了。

老公:「妳退休後要做什麼?」

太太:「當指揮家,專門指揮你!」

不管什麼團體,一定有人「領導」當指揮,樂團如此,人體亦如此。

在人體中,腦袋就是指揮家,人體中樞神經系統,手腳要能靈活活動,全靠腦袋指揮,腦中風、中樞指揮系統故障,手腳即便有力,也無法正常動作;有了精神病,例如精神分裂,即使肢體正常,說話舉止也會失去分寸、顛三倒四。

腦袋中如花生米大的腦下垂體,是人體內分泌的總開關,掌控人體各種荷爾蒙的分泌,例如它分泌的甲狀腺促進素可以促進分泌甲狀腺荷爾蒙,卵泡刺激素可以促進卵巢分泌女性荷爾蒙。腦下垂體長了瘤,分泌過多的荷爾蒙,在幼年時,會讓孩子長成巨人;在成人時期則會有四肢肥大症,手指、腳趾肥大,下巴特別長。

至於肝臟本身不是指揮家,是奉命行事的器官,負責處理人體各種新陳代謝的大小事,它會清除垃圾、解毒排毒,像清道夫一樣;它會製造蛋白質供人體各器官所需,就像老公會賺錢養家。它也像警察,會吞噬侵入肝臟內的細菌。一旦肝臟衰竭,肝功能失常,膽紅素無法代謝,血中膽紅素升高,人的皮膚、眼白變黃,產生所謂的黃疸。

此外,體內毒素無法排除,這些毒素會抑制指揮家大腦的活性,它的功能因此紊亂失控,讓人昏迷不醒、危及生命。因此善待自己的內臟器官、寶貝您的好肝,才能讓您的指揮官腦袋發揮正常的功能,否則一旦肝昏迷,整個樂團包括作曲家、指揮家、演奏者都會同歸於盡的。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