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根懸吊 告別睏苦人生

一名從事運輸業的鄭先生,每天必需開著拖車在國道上南來北往運送貨物,時常一開車就是好幾個小時,但因睡眠品質極差,睡很久還是覺得很累,開車總是精神不濟,為耽心自己發生交通事故,而向署立台南醫院耳鼻喉科醫師林政佑求助,經施以「舌根懸吊手術」,一舉解除他的「睏苦人生」。

林政佑醫師說,鄭先生每天都要駕駛拖車在國道上南來北往,相同的路程,他卻必需比別人早出發一個小時!原因就在他開車時一直很累想睡,在考量到大眾及自身的安全下,只好每經過一個休息區就停下小睡,等精神稍微恢復後再上路。

鄭先生現身說法指出,他以前回家就是睡覺,但就算睡個三天二夜,也覺得睡不飽,他駕駛大型拖車常精神不濟,甚至腦海突然恍神,錯過交流道而不自知,為怕發生交通事故害人害己,他還請妻子陪他上路,時時監看他是否恍神或睡著,搞得他與妻子提心吊膽困擾萬分。但手術後情況大幅改善,再也不會有以前睡不飽的現象,現在他睡得好、精神好,手術可說是救了他的命。

林政佑醫師表示,透過睡眠問卷評估、上呼吸道內視鏡檢查以及睡眠測試,通常都可以判定是否屬於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以鄭先生的個案來說,舌根過於肥厚導致上呼吸道整個被阻塞,整晚血中氧氣嚴重不足,無法深層睡眠,是他白天常態疲憊的主因,再加上患者本身挺著啤酒肚,BMI指數過高,因此除了使用舌根懸吊手術將原本狹窄的上呼吸道拓寬外,鼓勵患者本身同步減重,降低BMI指數,也能讓治療效果更佳。

林政佑醫師說,「舌根懸吊手術」主要是解決因舌根肥大所造成的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問題,其方式是以附有縫線之骨釘進入口腔內,提高並懸吊起舌底,讓呼吸道暢通。此手術相較於過去的舌根部手術,具有安全性高,傷口小,不需燒灼及切割舌根部組織等優點,此外手術時間僅需30分鐘即可完成。

林政佑醫師呼籲不論男女,只要BMI指數大於30、白天過度嗜睡、高血壓、脖子粗短、曾被目擊「睡眠呼吸中止」等,很有可能是睡眠呼吸中止症的高危險群患者,若有以上相關症狀應儘早接受睡眠檢測,並接受醫師建議治療睡眠呼吸中止症,找回良好的睡眠品質,讓上班、開車不再「卡卡」。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