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癌症之首乳癌 憂鬱症比率高5倍
10月是國際乳癌防治月,對女性而言,乳癌一直是健康殺手,排名女性癌症之首,國人罹病的高危險期,更較西方國家年輕了10~15歲。中華民國乳癌病友協會(TBCA)秘書長林葳婕表示,罹癌患者常受到情緒困擾,憂鬱症的罹患率比常人高出3~5倍,因此加強情緒抒發也是重點之一,透過學習課程,成為有效轉移注意力的良好出口。
 
乳癌是台灣女性的癌症之首,死亡率更高居第四位,而且台灣乳癌的高危險群集中在45~55歲之間,足足較西方國家的60~69歲,年輕了15歲。林葳婕說,國外研究指出,有約3~5成的癌症患者,出現焦慮或憂鬱的情緒困擾,當中有2成的人符合重度憂鬱症的診斷,而且罹患憂鬱症比率,也較一般人高出3~5倍。因此,中華民國乳癌病友協會於2013年成立「好心情工作坊」,推廣多達11種課程,讓乳癌病患能從各項學習中,不僅能轉移病痛焦點,同時重新找回自信。
 
48歲的姬瑩是一位乳癌患者,經過手術、化療、放療、抗荷爾蒙治療後,因為抗癌治療的副作用,讓她需要求助身心科,還罹患了恐慌症。在病情發作時,會全身發抖,情緒突然低落大哭,甚至有自殺念頭。後來在女兒的支持下,加入乳癌病友協會的好心情工作坊,和癌友們一同學習日本舞踊,重新找到生活的樂趣,成功走出低潮。工作坊的其他課程也相當受青睞,打化療時,在醫院需要時間等待,手工藝和拼布班就能成功轉移疼痛的注意力,並獲得成就感。
 
在歷經一整年度的課程規劃和執行後,好心情工作坊將在11月1日下午12點半,於新北市中和區活水文化創意園區國際會議廳舉辦「好心情工作坊綜合成果展」,作為年度成果驗收,並提供病友們發揮心血的舞台。除了癌友之外,也邀請大眾一同參與,詳細內容可洽中華民國乳癌病友協會官網,或電洽0800-528-825。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