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心陪伴守護茂林紫斑蝶 再創綠色保育佳績
財團法人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自2011年起,應台灣紫斑蝶保育協會邀請,推動「茂林紫斑蝶棲地產業轉型輔導計畫」,共同協助茂林地區13位農民於芒果林減農藥生產及農田轉作有機。三年來,青芒果收購量總計達43公噸,田間契作面積約22公頃,並有2位農友通過綠色保育標章驗證。未來將擴大綠色保育耕種面積,持續傳遞友善環境的農業耕作理念,進而建構「精緻多元、互助利他保育典範」的「有機生態村」,並配合政府觀光、保育及部落經濟發展政策,創造更利於環境永續發展的產業模式。
 
 
紫斑蝶是現今世上唯二能大規模遷徙越冬蝶類之一,受到全球氣候異常、開發闢墾等因素,生存面臨考驗。遷徙過程中,途經的茂林芒果區,每當二月份芒果花開時,紫蝶吸取噴灑農藥的芒果花蜜,族群面臨威脅。為保護這群美麗嬌客,慈心基金會受邀進入茂林輔導農友朝向綠色保育或有機耕作,守護紫斑蝶。慈心基金會執行長蘇慕容表示,此專案成立後,瑟捨谷地的芒果田,開始轉型減農藥或有機生產,慈心也為農友生計找尋行銷通路,並兼顧紫斑蝶生存安危,為經濟保育雙贏尋求解決之道。
 
慈心團隊發揮資源規劃整合與齊心互助的能力,結合生態保育專家理念,協助農友建立有機農業及綠色保育標章概念,瞭解驗證程序,並帶領農友實地參訪有機農場,吸取成功轉型經驗與技術,同時促成有機農產品通路商銷售產品,再依農產品特色,輔導當地餐廳設計原住民風味蔬食餐點,並安排消費者知性生態之旅活動,以豐富多元化方式帶動當地生態與經濟並行發展。目前農產品已有青芒果、樹豆、芋頭及其他蔬菜,也媒合里仁公司收購青芒果並開發成「紫斑蝶芒果青」及「土芒果青鮮果乾」。此外為營造紫斑蝶棲地,輔導農友於田間栽種紫斑蝶寄主及蜜源植物,讓每年11月至隔年3月南下過冬的紫斑蝶,能有安全及充足食物的棲地,保留當地豐富多元的生態。
 
蘇慕容進一步指出,為促進當地有機農業發展,提供紫斑蝶及多樣性生物的良好棲息環境,同時傳遞友善環境的農業耕作、珍惜生態的理念。未來希望再納入鄰近多納里的雜糧,並擴大茂林里芒果面積的合作,使茂林區成為永續經營的模範,朝向有機村目標邁進,共同守護這片珍貴的山林大地,讓更多生命擁有幸福。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