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流感高峰期 快接種公費疫苗防範
每年的11月至隔年3月,是我國流行感冒的高峰期,造成許多民眾因此就醫,甚至約有1%流感病人須住院治療。奇美醫學中心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王芳綺表示,流感病毒主要是透過飛沫或接觸傳染,病程約1至2週,症狀嚴重,較易產生併發症和死亡;尤其是抵抗力較差的慢性病病人、老年人和小孩更須提高警覺。
 
王芳綺指出,流行感冒病毒主要分成A、B、C三型,其中A型和B型會導致全球性和地區性的大流行。流感潛伏期約1到4天,會出現全身性症狀,如39度以上高燒、疲倦、肌肉痠痛、頭痛和其他上呼吸道症狀。少數病人感染流感病毒後可能出現肺炎、心肌炎或侵襲性細菌感染等嚴重併發症而需住院治療,甚至導致死亡,這些都稱之為流感併發重症。提醒民眾若有危險徵兆須盡速就醫。
 
公費流感疫苗已開始施打,接種對象為65歲以上老人、機構對象、罕見疾病和重大疾病病人;6個月以上幼兒至國小六年級學童;醫療、衛生防疫、禽畜業及動物防疫相關人員;50歲至64歲高風險慢性病人以及孕婦。已知對蛋白、疫苗成分過敏者;過去注射有嚴重不良反應;發燒或急性疾病病人以及其他經醫師評估不適合接種者皆不適合進行注射。
 
王芳綺表示,預防勝於治療,民眾應多洗手加強個人衛生、減少出入公共場所、均衡飲食並適度運動、注意咳嗽禮節和接種疫苗,是預防感染和後續可能產生併發症的最好方式。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