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腳傷口不癒 中西醫合療效果佳
日前一名76歲吳姓婦人,左小腿因為周邊動脈阻塞,導致大範圍肌腱筋膜壞死感染,傷口達20公分長,就醫後雖然用抗生素控制感染蔓延,也定期用紗布濕敷換藥,但因年紀大,再加上有多重慢性疾病,傷口遲遲無法癒合;去年三月份,家屬決定到臺南市立安南醫院中西醫傷口照護門診尋求協助,採用中西醫合療的方式,目前傷口已收合。

由於吳姓婦人傷口深及肌肉以及骨頭,必須進行清瘡手術,但礙於年紀、潛在疾病以及麻醉風險,吳姓婦人並不適合進行重建手術,因此接受西醫治療,加上外敷中醫的「金創膏」;臨床發現,中醫治療除了內服中藥以及針灸外,同時再外敷「金創膏」效果會更好。
 
臺南市立安南醫院整形外科主任唐慧君表示,糖尿病患者腳部的傷口會因為糖尿病況而不佳,或是自體免疫力下降等原因,導致傷口不易癒合,就算接受手術治療,治療過程也可能需要重複經過多次清創手術等,甚至截肢。「金創膏」有袪腐生新、拔膿生肌的作用,可抑制細菌生長、促進微血管新生,以及加速肉芽組織生長及傷口收斂癒合的效果。
 
中國醫藥大學北港附設整形外科傷口中心主任何宗融指出,大面積傷口以西醫治療擴清是必要的,但過去像吳姓婦人無法接受大型手術的病患,嘗試中西醫傷口照護合療後,已有多名成功。利用西醫門診清創處置、中藥外用內服再配合針灸之療,對糖尿病足無法痊癒問題,或是無法接受中大型手術的病患們是一大福音。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