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該減少寶寶吃糖的5個原因
幾乎所有的寶寶都喜愛享用蛋糕、糖果等甜食,父母也難免會覺得讓小孩子吃甜食是天經地義的事,但您知道嗎,嗜糖不但會讓寶寶養成肥胖體質,還會有蛀牙、營養不良等狀況發生!即使寶寶真的戒不掉甜蜜蜜的滋味,父母也應選擇較優質的糖類提供給寶寶,替他們的健康嚴格把關。
 
糖衣下的秘密
零食、甜點總被妝點得光鮮亮麗,光是隔著櫥窗看就讓人不禁食指大動,尤其現在許多商品都以可愛的卡通外型作包裝,讓孩子更毫無抵抗能力,不少父母經常將這類食品當作獎勵提供給孩子,也認為「只吃一點點沒關係」,卻因此養壞了孩子的味覺,讓他們成為嗜甜主義者。美麗的糖衣下,究竟藏著什麼不能說的祕密呢?
 
糖份通通變成脂肪
坊間高糖份的食品作法精緻,或透過加工手法讓人無法一眼辨識出其含大量糖份,如手搖杯飲料中含有大量的果糖、小朋友愛吃的軟糖分成小包裝,經常一不小心就攝取過量,當孩子將含有大量糖份的食品吃進肚子裡之後,除了少部份會轉化成葡萄糖被體內吸收、提供能量之外,其他糖份經代謝後會變成肝糖儲存於肝臟,當肝糖過多,這些剩餘的糖份就會通通變成脂肪,累積在身體組織內。
 
5原因,減少孩子吃糖頻率
糖份對身體會造成哪些傷害,讓以下5個原因告訴你。
 
原因1:影響正餐、營養不良
對小朋友來說,吃糖果是人生一大樂事,若要完全剝奪其品嚐甜蜜滋味的機會,似乎過於殘忍,彰化基督教醫院營養師晏傳婌表示:「依照不同小朋友的身體狀況,每日建議攝取的醣類總量也會有所差異,並非完全不讓孩子吃,而是要注意醣類的攝取應適時適量。」
 
原因2:肥胖與心血管疾病
每人每日所需的熱量有限,1至3歲的幼兒,每天大約需要1000~1300大卡的熱量;4至6歲的兒童,每天則需要1300~1700大卡,攝取零嘴加上正餐,很容易就讓熱量超標,若長期又缺乏運動,寶寶很快就會與肥胖細胞為伍。另外,糖份攝取越多,血液中不良的脂質如三酸甘油脂等濃度就會越高,過去常發生在中老年人身上的「三高」疾病,也會提早找上肥胖兒童。
 
原因3:細菌攻陷口腔
您家的孩子在食用含糖食品或飲料後會立即刷牙嗎?相信很多父母的答案都是否定的,糖份滯留在口腔中,會影響p.H值,使寶寶的口腔成為牙菌斑容易孳生的環境,增加蛀牙機率。除此之外,孩子喜愛的酸性飲料,例如氣泡飲料、運動飲料等,會傷害牙齒琺瑯質,容易造成牙齒酸蝕。
 
原因4:大腦當機
晏傳婌營養師指出,如蛋糕、飲料等高糖份的食品,皆屬於單糖類,進入身體後,很快的就會被吸收利用,因此維持能量的持續力低,當孩子吃進過多高糖份食品,大腦的續航力就會受影響,容易感到昏昏沉沉,進而影響專心度與學習力。
 
原因5:增加疾病風險
攝取甜點等高升糖指數食物時,會造成血糖急速上升,瑞典一項研究顯示,血糖偏高會增加疾病風險研究中指出當血糖超過某一濃度,就會誘導產生活性氧,促進發炎、老化與癌症,且每當血液中葡萄糖濃度快速上升時,胰島腺會釋出胰島素以便輸送葡萄糖進入細胞,這些胰島素還會促進「類胰島生長因子」的分泌,胰島素與類胰島生長因子偏高,都會刺激癌細胞增生與抑制癌細胞凋亡,為了讓寶寶平安健康成長,爸比媽咪不可不慎。
 
務必阻絕壞糖份
了解攝取過多糖份會替寶寶帶來的不良影響之後,爸比媽咪是否開始正視糖份攝取的問題了呢?一般我們看到在食品中所添加的糖,大多屬於精緻化後的產品,也是額外攝取的熱量,然而糖份並非一無是處,晏傳婌營養師說明,人體在活動的過程中,糖份可以快速提供熱量,所謂減糖並非完全不能攝取糖份,而是應該要妥善控制攝取量及種類。
 
控制質與量
以4歲兒童一天所需熱量1300大卡來看,一天的糖份攝取勿超過總熱量的10%為佳,意即父母最好替寶寶將糖份的攝取控制在130大卡以內,以市售的一塊巧克力蛋糕為例,大約是3分之1的份量。
 
避免選擇果糖
常被添加於含糖飲料中的果糖糖漿,是市面上最常見的糖份添加物,果糖糖漿並非由天然食材中提煉,而是以玉米粉製成的「高果糖玉米糖漿」,只要一點用量就能創造出高甜度,低成本使之常被使用在商業上。
 
令人憂心的是,高果糖玉米糖漿與蔗糖在體內的代謝機轉不同,高果糖玉米糖漿幾乎一吃進去肚子裡,就容易形成三酸甘油脂和體脂肪,造成代謝症候群,因此若爸比媽咪想讓孩子淺嚐甜蜜滋味,最好避免選擇高果糖玉米糖漿製品,許多市售的布丁、果凍都是使用此類糖漿製成,建議在購買之前詳讀產品標示。
 
低精緻度糖類為佳
常用的蔗糖類,若按照純度去分,可分為冰糖、白砂糖、紅糖、黑糖等,其中紅糖、黑糖,是精緻度較低的糖類,由於黑糖精緻度低,因而保留較高的營養價值,例如其中含有比例較高的維生素B、C、鉀、鈣、鎂、鐵等,其他非蔗糖類中,楓糖以及蜂蜜也保留一些營養素,例如兩者都含有維生素E,但要注意1歲以下的孩子應避免食用蜂蜜,以免被其中所含的肉毒桿菌誤傷。
 
另外要提醒父母的是,無論是哪一種糖,每1克大約都會產生約2~4大卡的熱量,因此即便是營養價值較高的種類,也不可過量,市面上的糖種類繁多,透過下表的簡單介紹,可以讓爸比媽咪進一步了解糖的用途,替孩子的飲食嚴加把關。
 
1.蔗糖:居家常用的砂糖、方糖、冰糖、黑糖都屬於蔗糖,差別只在精製的程度和結晶大小不同,常被用於料理之中,父母可以黑糖、蜂蜜取代白砂糖、冰糖,因其精製程度低,仍保留鈣、鐵等礦物質。
 
2.果糖:1克提供4卡熱量,甜度較砂糖高,常被添加於含糖飲料及高糖份食品當中。過往曾被認為是取代白砂糖的好選擇,然而研究發現果糖進入人體後,會繞過肝臟管制,直接進入新陳代謝,形成更多三酸甘油脂,使人胖得更快。
 
3.代糖:熱量低、甜度高,常被添加於低卡產品中或提供給糖尿病患者做使用,市面上最普及的為阿斯巴甜和醋磺內酯鉀,適量攝取可,但市售代糖種類繁多,不少人工代糖對身體可能有更壞的影響,選購前要仔細評估。
 
4.寡糖:與一般的糖類結構性不同,雖有甜味卻不易被人體消化吸收,可適量食用。
 
拒絕甜蜜誘惑
對已經有嗜甜習慣的孩子來說,要瞬間杜絕糖份的攝取是一大難事,建議爸比媽咪可以先從減少提供的量或尋找替代方案開始著手。
 
越單純的產品越好
晏傳婌營養師分享,選擇零嘴的種類也是關鍵,例如孩子已經習慣吃餅乾,父母可挑選簡單、未經過太多加工手續的蘇打餅乾為優先選擇,避免挑選有塗抹夾心的種類。
 
飲料方面也可以擁有天然甜味的鮮奶取代其他含糖飲料。而許多家長認為多喝無害的優酪乳、養樂多等飲品也含有大量糖份,建議家長選購時盡量挑選純度較高的品項,以免孩子喝進一大堆化學加工製品。
 
從天然食物中找甜味
除了精緻的甜點之外,許多料理當中也會添加大量的砂糖來提味,如糖醋排骨、滷肉等,市售的湯品罐頭如番茄湯、玉米濃湯,也都是高糖份料理,若不得以要外食,應盡量避免烹調步驟太繁瑣的料理,選擇簡易即可達成的烹調方式,才不會在無形之中增加糖份的攝取,而若是自己動手作菜的家長,則應避免添加調味品,以具有天然甜味食材入菜,例如蘋果、鳳梨、芒果等,才能替寶寶徹底阻斷過量的糖份攝取,培養健康、頭好壯壯的體質。
 
晏傳婌
學歷:中國文化大學家研所食品營養組碩士
經歷:彰化基督教醫院小兒科、腎臟科、胸腔科及重症內科營養師、供膳組、社區營養組組長
現職:華仁愛護理之家營養師


採訪撰文/許家寧
諮詢/彰化基督教醫院營養師晏傳婌
模特兒/漂亮妹妹Victoria
攝影/潘朵拉專業兒童攝影

*更多內容請參考:【媽咪寶貝】2014年10月號。http://www.mababy.com/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