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養生Q&A】脂肪肝喝甘蔗汁更嚴重

文章轉自2011年6月20日 人間福報

Q:我四十七歲,是全職家庭主婦,近日健康檢查發現有脂肪肝,三酸甘油脂也偏高,該怎麼辦?喝甘蔗汁有效嗎?一定得吃藥嗎?

A:脂肪肝可說是現代人的文明病,每天我們活動所需要的能量,都來自食物補給,如果使用不完,熱量就會堆積下來,形成脂肪肝。

脂肪肝俗稱「肝包油」,就是肝細胞內含油脂,而不是油脂包覆肝臟,除非胖到肝與肚皮之間有一層厚油脂,才可能讓肝臟外表也包裹著油。脂肪肝是指或多或少的肝細胞裡出現脂肪泡,其內主要是三酸甘油脂,會讓每個肝細胞都變成肥肥胖胖的,這是脂肪肝最主要的危險因素。

輕微脂肪肝通常不會有什麼不舒服,肝的功能大致還能維持正常,一旦形成重度脂肪肝,常會感到肚子脹脹的,肝功能也可能異常,引起噁心、嘔吐、厭食、倦怠乏力、黃疸等症狀,嚴重時會演變成肝硬化、肝癌(特別是酒精引起者),那可就麻煩了。

一般人罹患脂肪肝多屬大泡性脂肪肝,起因大多是長期酗酒或營養過剩,其包括血脂肪過高(特別是三酸甘油脂)、體重過重、患糖尿病、長期服用藥物(成藥、毒品、四環素、止痛藥、抗生素、類固醇等)、肝炎恢復期、不當減肥等都是可能原因。

如果是體質因素,血中三酸甘油脂怎麼努力都依然偏高時,可考慮服用降血脂藥治療。

至於坊間有人說甘蔗汁可治療肝病,其實高甜分的蔗糖反而會加重脂肪肝的惡化;還有些人喜歡打點滴,但點滴富含葡萄糖,只會讓脂肪肝愈嚴重。其次,別聽信廣告,買一堆不明來路保肝藥,結果使得肝臟負擔更加重。

脂肪肝不需治療,要治療的是脂肪肝形成的原因。以下建議可預防脂肪肝及肝病的形成:

一、實施減重計畫,少吃多運動,避免熬夜,適當休息。

二、高血脂者需要控制飲食,尤其是脂肪類,少吃甜食麵食、控制好血糖、多運動。

三、如患有糖尿病者需透過醫師與營養師的指導,積極控制病情。

四、每日飲酒盡可能不超過五十公克。

五、避免不必要的輸血、手術、刺青等傷害皮膚的行為,可有效預防各項肝炎傳染。

六、避免亂服成藥、打針,因為藥物需要透過肝臟來解毒,如果不慎將會傷害肝臟。

除了酒精性脂肪肝外,大多數脂肪肝皆為良性,較不會演變成肝硬化、肝癌,但為了健康,仍須努力改善各種不良因素,才能徹底告別脂肪肝。

(作者為行政院衛生署暨國民健康局運動健康促進指導老師、中醫博士 趙叔碧)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