哺育母乳的重要概念
母乳不是寶寶最好的食物嗎?為什麼還會發生缺鐵性貧血呢?母乳當然是最好的寶寶食物,然而如果只有單純哺育母乳超過6個月後,缺鐵性貧血的機會會增加,因此應該補充富含鐵的副食品。其他還有:哺育母乳的11項好處、哺育母乳的9大重要概念、讓哺育母乳有效開始與持續的9撇步,最愛寶寶的您一定要知道喔!
 

醫院現場……
皓皓是一個溫和安靜的1歲男寶寶,皮膚白皙、身材瘦長。這次住進我們醫院病房的原因是急性腸胃炎,不停拉肚子的他,整個人都病懨懨的。皓皓的媽媽是越南籍的婦女,同樣也是皮膚白白,講話輕聲細語,衣著樸素無華,對醫護人員都非常尊敬與禮貌。
 
皓皓的爸爸是一個工人,住院期間幾乎都沒看到他來探望或照顧,越南籍的媽媽說他工作時間很長又常夜班,我只有看過他一次,也只是穿著工作服,而且匆匆來一下就走了。
 
皓皓急性腸胃炎恢復的狀況還不錯,住院期間打了補充營養的點滴,之後力氣就恢復了不少,每次查房時他都很乖巧、靜靜地玩著手上的玩具,媽媽則安靜地站在一旁,看到醫生來,還會九十度的大鞠躬,恭恭敬敬的樣子。
 
沒想到這次住院原因是急性腸胃炎,我們卻在例行的抽血檢驗報告中,發現皓皓的血液報告還有其他的異常。我們發現他血色素異常的低,竟然有缺鐵性貧血的現象。經過詳細詢問皓皓媽媽他的飲食狀況,竟然發現媽媽只有單純哺育母乳而已,到皓皓已經1歲多了,卻幾乎很少餵他任何其他的副食品!
 
母乳寶寶沒有適當餵食副食品,竟缺鐵性貧血!
母乳當然是最好的寶寶食物,是大自然中唯一針對人類的嬰兒設計的完美完整食物。但是正常健康的足月寶寶出生時,體內儲存的鐵質,通常只足夠寶寶4到6個月身體所需。如果只有單純哺育母乳超過6個月後,缺鐵性貧血的機會會增加,因此6個月左右之後,都應該補充富含鐵的副食品。
 
很多新手媽媽會自己看育兒書、上媽媽教室做功課,甚至定期產檢時也會有醫護人員的相關衛教,然而越南籍的媽媽、忙碌的工人爸爸,算是社會上較為弱勢的族群,因為語言不通和文化的因素,無法很順暢地獲得許多我們社會上覺得理所當然的育兒知識。
 
當我們嘗試著跟這位媽媽解釋皓皓的情況時,她也理解的似懂非懂,似乎覺得她都有很努力地餵皓皓吃母乳,奶水量也很充足,為什麼還會發生嚴重的缺鐵性貧血呢?母乳不是寶寶最好的食物嗎?
 
爸媽必知〜醫學小知識
寶寶是上天給爸媽最好的禮物,而對於寶寶來說,媽媽的乳汁也是上天最美好的餽贈。有些媽媽會提出疑問說,哺育母乳有哪些好處呢?
 
哺育母乳的11項好處
1.母乳含有豐富的DHA(多鏈未飽和脂肪酸),可以幫助寶寶神經的發展、腦部及視網膜的發育。
 
2.含有免疫球蛋白,可幫助寶寶抵抗感染,降低許多疾病的發生率,包括呼吸道感染與中耳炎、腸胃道感染、壞死性腸炎、發炎性腸道疾病等等。
 
3.有研究顯示母乳可以降低許多兒童疾病的發生率,像是肥胖、嬰兒猝死症候群、糖尿病、白血病等。
 
4.母乳最容易被寶寶消化吸收及利用,吸收利用率也較高。
 
5.增進親子的感情,寶寶從中獲得安全感與親密感。
 
6.減低奶瓶消毒不全、沖泡時未清潔完全的衛生問題。
 
7.較為經濟,減輕奶粉、奶瓶用品的開銷。
 
8.有過敏體質的寶寶哺餵母乳,可以避免因牛奶過敏所引起的腹瀉、嘔吐、氣管炎、氣喘、濕疹、生長不良等症狀。
 
9.哺餵母乳可以促進媽媽子宮的收縮,縮短恢復的時間。
 
10.哺餵母乳可以消耗熱量,讓媽媽的身材早日恢復。
 
11.研究顯示哺餵母乳可以降低媽媽罹患乳癌、卵巢癌及骨質疏鬆症的機率。
 
哺育母乳的9大重要概念
1.對於足月產的正常新生兒來說,母乳是最好的營養來源。
 
2.哺育母乳最好是親餵,尤其是前2個月。
 
3.最好在出生後就盡速地哺育母乳,並持續純哺育母乳到寶寶4〜6個月大。
 
4.純哺育母乳的寶寶,除非有水分大量散失的情形,否則並不需要另外補充水分,不過並非絕對不可以喝水。
 
5.母乳的營養成份,並不適合「純」哺育到超過6個月,應該於4〜6個月大,就要開始添加富含鐵質及其他微量元素的副食品,然後建議搭配持續哺育母乳到至少1歲。
 
6.含有鐵及鋅的副食品,可在4〜6個月時開始添加,4個月後尚未使用副食品之前,應開始每天補充口服鐵劑1mg/kg/day。
 
7.建議純母乳哺育至4〜6個月的寶寶,從4個月開始每天給予400IU口服維他命D補充劑,直到開始使用固體的食物。
 
8.如果超過6個月後,仍然繼續「純」母乳的哺育,而沒有其他適當的副食品補充,寶寶會有營養不良的危機。
 
9. 1歲後可依據母親與嬰兒的意願與需要持續哺餵母乳,沒有年齡之限制。
 
9撇步!讓哺育母乳有效的開始與持續
這是一條辛苦的道路,尤其對於職業婦女而言,需要更多的堅持與理念的固著。之中有一些小撇步:

1.嬰兒剛出生的那一刻,就要與媽媽的肌膚直接接觸,直至完成第一次哺餵母乳。
 
2.必要時可以延遲一些常規的程序,像是量寶寶的體重身高、洗澡、血液檢查、預防注射、眼部預防性給藥等,直到完成第一次哺餵母乳。
 
3.必要時可以延遲寶寶維他命K的肌肉注射至完成第一次哺餵母乳後,但應該於出生後6小時內完成。
 
4.確定每24小時有親餵8〜12次。
 
5.請有受過專業訓練並有經驗的護理人員幫忙確認媽媽哺育母乳的姿勢、寶寶有無順利含乳等。
 
6.除非寶寶有一些生病的狀況(像是低血糖症),否則媽媽不要另外餵像葡萄糖水、水、配方奶、其他流質的食物給正在哺育母乳的新生兒。
 
7.在寶寶仰睡的時候可以使用奶嘴,但不宜早於3〜4週大。產後避免長時間或是常規地使用奶嘴,且應該在建立好母乳的哺餵後,才可以考慮使用。
 
8.媽媽和新生兒建議同睡在一個房間,但是不建議睡在同一張床上,以免增加嬰兒猝死症候群的可能性。
 
9.所有母乳哺餵的新生兒建議在2週內讓小兒科醫師評估與檢查,觀察是否有黃疸、體重變化是否正常、排泄的情形與有無脫水現象。
 
醫病雙贏!
以上這些方法,對於有效的開始並且維持母乳的哺育是很重要的,但是對於媽媽而言,非常辛苦!像是寶寶一出生就要嘗試哺餵母乳,甚至是剖腹產時也要,有些又累又痛的媽媽就會放棄了。
 
另外耗盡力氣與心神的媽媽生產後,還要與寶寶24小時母嬰同室,身邊是日夜不分想喝奶就喝奶的寶寶,對母親來說體力上也是很大的負荷!但是媽媽們要體認到母乳對寶寶的好處與重要性,這一切都是非常值得的。
 
不過如果媽媽的體力上已經無法負荷,還是需要與醫護人員好好溝通並討論,建立有效的監督系統,隨時看管好寶寶的健康與安全,積極監測並隨時修改可能為寶寶帶來風險的狀況,畢竟成功哺餵母乳很棒,但維護寶寶的安全更為重要!
 
亮亮
學歷:高雄醫學大學醫學系畢
經歷:林口長庚醫院及雙和醫院小兒科住院醫師、新北市診所執業醫師
著作:《未來,沒有兒科醫生》合著有《不焦不慮好自在》、《醫療崩壞!沒有醫生救命的時代》、《護理崩壞!醫療難民潮來襲》
亮亮的粉絲專頁:www.facebook.com/Shinyrabbit2
 

文╱亮亮醫師
輯╱張玉櫻
甜蜜全家福╱簡嘉進爹地、吳姵穎媽咪、簡于喬(糖糖)baby(健康寶貝與本文內容無關喔)
攝影/感覺攝影工作室攝影師喬安

*更多內容請參考:【BabyLife育兒生活】2014年10月號。http://www.mababy.com/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