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見獨生子女的優勢!(下)
旁人不斷給予催生「二寶」的壓力,怎麼辦?「要不要再生一個孩子」是夫妻雙方的人生規畫!黃雅芬醫師指出,爸媽會一直聽到周遭的人一直做這樣的提醒,尤其長輩們會把他們自己有意無意的期待讓孩子去承受,會一直遇到這樣的情況,某種程度上跟我們的文化有很大的關係,大家很習慣用這樣的方式表達關心,也許在西方的文化,大家就不習慣如此。
 
事實上,「是不是要再生一個孩子」,是家長個人的選擇與決定,爸媽能夠做的就是要去更了解自己的人生規畫並衡量各方面的條件與狀況。
 
如何對孩子解釋
了解孩子內心真正的需求
有些孩子會一直吵著爸媽想要一個弟弟妹妹,可能是因為當下他覺得一個人玩感覺很孤單,或是在學校裡面跟同學相處或是看到同學們有兄弟姐妹的陪伴,覺得他們總是玩得很開心,因此,孩子提出希望爸媽生一個弟妹的要求;但也可能只是希望爸媽能花更多時間跟他互動、陪他一起玩,不見得真的那麼渴望一個家中新成員的到來。
 
別為了「想要有人陪孩子」而生二寶
家長不應只為了去滿足孩子希望有人陪伴的這個狀態,就去生第二個孩子尤其每個家庭的經濟或其他狀況大不相同,有些家長年齡已經很高,甚至連現在唯一的孩子也是透過人工生殖方式而來的;黃雅芬醫師表示,如果孩子真的一再追問或是向爸媽提出想要弟弟妹妹的要求,爸媽可以試著以孩子能夠理解的方式對孩子解釋目前沒有計畫生第二胎的原因,這麼做也可以培養孩子的同理心,更加能夠體諒父母的狀況。
 
獨生子女的爸媽,揮之不去的愧疚感?
陳彥琪諮商心理師指出,外界對於獨生子女既定的評價,會讓本身原本根本沒有意識到一個孩子有什麼問題的獨生子女爸媽,很容易產生壓力,尤其是每當孩子一發生任何狀況,周遭的人很容易馬上就把原因通通歸到就是因為孩子是獨生子女這一個點上面,也會讓爸媽覺得:「決定只生養一個孩子,是不是真的對孩子的成長不好呢?」此外,也有些爸媽因為生理或是經濟等原因,無法為孩子添個弟妹,導致對孩子充滿愧疚感。
 
越有自信的父母越不會有愧疚感
黃雅芬醫師談到,有些夫妻已經彼此溝通相當清楚,也很確定自己理想中的計畫就是只要好好認真養育一個孩子時,就不一定會一直對唯一的孩子產生愧疚感,換句話說,當家長越清楚知道他人的關心與建議,自己不一定要全盤接收,甚至為了符合所謂主流或是他人的期待而委屈自己、搖擺不定的時候,越不會產生所謂的愧疚感。
 
看見獨生子女的正向特質
1.自信心較高

2.個性獨立

3.自我要求高

獨生子女,怎麼教?
在了解獨生子女可能會面臨的許多問題與狀況之後,最重要的是目前只計畫養育一個孩子的爸媽在教養上,可以怎麼做呢?
 
1.多為孩子找同伴並培養孩子多元興趣

2.孩子與他人發生衝突時勿第一時間涉入

3.對孩子所定下的規定與原則必須堅持

黃雅芬
現職:黃雅芬兒童心智診所院長、遠東聯合診所身心科門診兼任主治醫師、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台北分院身心醫學科門診兼任主治醫師、長庚科技大學諮商中心心理衛生特約門診約聘醫師
經歷:林口長庚醫院兒童心智科主治醫師、林口長庚醫院精神科系教學副主席
專長:兒童青少年心智困擾之診斷與治療、藥物處方及諮詢、親子問題諮商、青少年及成人個別心理治療。
學歷:台灣大學流行病學研究所碩士、長庚大學醫學士

郭素蘭
現職:國立雲林科技大學諮商輔導中心諮商心理師
學歷:國立政治大學教育研究所╱碩士
專長:個別諮商:自我了解、親子關係、婚姻關係、情緒管理、生涯探索與規劃課程帶領:各式主題之成長課程帶領

陳彥琪
現職:臺北市萬華親子館副館長兼諮商心理師、財團法人張老師基金會義務張老師
學歷:台北市立教育大學、心理與諮商學系碩士
經歷:財團法人利伯他茲教育基金會 諮商心理師、臺灣積體電路製造股份有限公司特約諮商心理師


編訪撰文/敖庭綸
諮詢/黃雅芬兒童心智診所院長 黃雅芬醫師、國立雲林科技大學諮商心理師 郭素蘭、臺北市萬華親子館副館長兼諮商心理師 陳彥琪
參考資料/CHF健康知識網
攝影/潘朵拉專業兒童攝影
梳化/羊羊
演出/漂亮媽咪:Ora媽、帥氣爸比:ora爸、可愛寶貝:Ora

*更多內容請參考:【BabyLife育兒生活】2014年10月號。http://www.mababy.com/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