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溫箱疑烤死嬰 醫:機率低

    苗栗縣一名早產女嬰前天清晨出生送保溫箱觀察,不料才兩小時護士發現女嬰臉色發紫,經急救仍不治。因女嬰背部、小腿等處有疑似遭灼傷的紅腫脫皮現象,家屬懷疑是保溫箱太熱,烤死女嬰。苗栗地檢署發言人、主任檢察官林李嘉說:「猝死女嬰身上的傷口就像烤香腸般紅腫,初步認定女嬰遭灼傷致死的可能性較大,但也不排除醫生急救時強烈搓揉造成脫皮。」台大醫院新生兒科主任謝武勳說,過去未曾聽聞保溫箱燙傷寶寶事件,「被燙死機會不大。」

父母聞噩耗腿軟跪地
     至於女嬰真正死因,將在下周三解剖遺體查明,檢方昨已查扣保溫箱調查,並追查醫護人員有無疏失責任。黃甫彥婦產科診所醫師黃甫彥(五十九歲)昨否認有醫療疏失。黃表示,診所的保溫箱使用已七、八年,都有定期保養,「護士每隔三到五分鐘巡視一次」,當護士發現女嬰有狀況,他即對女嬰施以搓揉背部和腳刺激等急救,見無起色才轉院。
 
     女嬰可能是早產兒常見呼吸窘迫所引發的「嬰兒猝死症」,脫皮可能是急救造成的。

     檢警指出,女嬰的爸爸莊璫旭(三十二歲)是竹科電子工程師,跟妻子陳碧瑜(三十歲)已有一個三歲女兒,這次第二胎,前天清晨四時四十五分許,在開業八年多的竹南鎮黃甫彥婦產科診所自然分娩,因懷胎僅三十五周又五天,體重一千八百五十公克,醫師黃甫彥考量女嬰早產且天氣又冷,便將女嬰送保溫箱觀察。不料,莊父在六時四十五分左右,接到護士通知,指女嬰臉色發紫、呼吸有異,趕緊送到頭份為恭醫院,但到院前已無生命跡象,經插管急救仍宣告不治。面對女兒往生噩耗,莊家夫妻難過不已,當場腿軟跪地。

     台大醫院新生兒科主任謝武勳說,一般保溫箱溫度保持在攝氏二十八到三十四度之間,部分早產兒體重較輕,需較高溫度,但僅維持在約攝氏三十六度半,「被燙死機會不大。」

     國泰醫院新生兒科主治醫師洪依利表示,保溫箱的溫度有一定的安全範圍,即使開到最高溫,早產兒的體溫會較高,頂多是像發燒,不可能燙死。且保溫箱前後都有洞,可以保持空氣對流,且即使壞掉,也仍不可能燙死。彰化基督教醫院新生兒科主任蕭建洲指出,保溫箱應該不可能烤死早產兒,即使保溫箱壞掉,應該是沒有保溫效果,而不是溫度上升。

「急救可能導致紅腫」
     林口長庚醫院新生兒科主治醫師朱世明說,當新生兒或早產兒有呼吸窘迫,醫師急救時,會給予氧氣提供呼吸的順暢,及會搓揉背或腹部,或用手指輕彈腳底,藉由皮膚刺激來喚醒呼吸功能,而早產兒皮膚脆弱,確有可能是在急救時導致皮膚紅腫、脫皮。新竹市小兒科醫師劉復國表示,早產兒抵抗力差,容易受到細菌感染,若感染葡萄球菌,有可能會出現「灼傷狀脫皮症候群」,皮膚有類似灼傷傷痕。

     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表示,嬰兒保溫箱上市前需經查驗登記,取得許可證,國內並無保溫箱不良反應通報案。檢方發現溫度失控肇禍的保溫箱,是揚泰醫療器材公司銷售的產品,但該公司於去年九月已結束營業。

嬰兒保溫箱資訊
◎特性:保溫箱溫度依嬰兒體重、出生周數等設定,溫度介於28℃至36.5℃,以保持嬰兒體溫。保溫箱有安全裝置,當溫度超過預設值時,會出現「嗶嗶」聲警告。
◎使用目的:發育不全、體重過輕、周數不足等新生兒,出生後易受環境溫度影響,致體溫過低造成死亡,需以保溫箱提供適當溫度,保護新生兒生長與發育。
◎管理:國內醫療器材依風險性分為1到3級,保溫箱屬第2等級,上市前需經衛署查驗登記,取得許可證。
◎注意事項:新生兒於保溫箱時,醫護人員須隨時監控其體溫、體重,以隨時調整保溫箱溫度。

    資料來源:盧英仁醫師、謝武勳醫師
(2011年1月7日蘋果日報)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